【MuZik】我不在其中一台電腦裝線上音樂串流服務軟體的原因

先說,我有在常用的電腦裡裝音樂串流服務軟體,甚至超過兩種,還有手機APP。會這麼說,我不在"常使用" 、"其中一台"電腦裝音樂串流服務軟體,撇開那些可以透過網頁播放的服務,我常用的電腦裡確實有兩台電腦沒有另外安裝。

我是有原因的。

 

.應該要聽聽除了收在歌單裡以外的音樂

把想聽的歌、常聽的歌、喜歡的歌收進歌單是一種習慣。我會把即將要聽、有興趣的歌先加入歌單等有時間再好好享受,也會把搜尋過兩次以上的歌放進歌單,以免還要再重新搜尋。這不是懶惰是一種習慣,但是除了這些歌,你應該要聽聽其他的音樂,那些不常聽的曲風、歌手、語言,往往在自己的習慣中被忽略。打開音樂串流軟體,第一個反應通常是找自己想聽的歌,邊聽邊看最近的新鮮貨,接下來把焦點轉到新上架,巡過一輪後已經眼睛疲憊耳朵疲勞準備關電腦,很難有時間聽其他的音樂。離開音樂串流軟體,你應該去聽聽那些不常接觸的音樂,你應該這麼做,也有權利這麼做。

.學習善用手邊工具

拜科技之賜,聽音樂已經不是難事,隨手抓起的東西都可以聽到音樂,包含手機。許多音樂相關的APP不只是音樂播放器,還會定期介紹樂團、新發行,整理排行榜,對沒有太多時間自行尋找音樂新資訊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你只要打開APP、上網找找就好了。現在也有許多獨立發行的音樂雜誌,每期介紹專輯、演唱會實錄、歌手專訪,要深度了解音樂作品不能只是聽聽歌,花點時間看專訪、思考,善用手邊的工具,讓你跳脫"聽"音樂以外的思維模式。

.強迫自己找音樂來聽

聽音樂像釣魚。不僅要會吃魚,還要學會釣魚,如果有天你發現自己只會吃魚而不會釣魚,面臨等魚來的困境容易把自己餓死。音樂串流軟體把我們養得太好了,想要甚麼有甚麼,每天還會推薦新歌,時間一久,你像個懶人趴在軟體前等音樂(魚)來,總有一天會失去找音樂來聽(釣魚)的能力,那天就算音樂(魚)不來你也只能等。自己找歌不難,當你沒有音樂串流軟體,自然練就一身找歌本領,補充之前「善用手邊工具」,YouTube 頻道是個很好找新歌聽、舊歌複習的地方,頻道分類越來越細,「訂閱」功能不會錯過新上架影片,旁邊掛著一整欄相關/相似影片推薦,常常聽完一首又一首,像逛不完的大賣場。現在國外也有不少人自行改編音樂成不同的cover上傳到 YouTube,聽見同首歌不一樣的面貌,見識音樂的變化與多元。歌手發行新歌在YouTube上傳Audio版搶先、Lyrics 版跟唱、完整官方版MV收看,更大大滿足歌迷的需求。

.安靜一下

承認吧,有時候你根本不需要音樂,只需要安靜一下。

.讓電腦保持乾淨、減輕負擔

不裝過多的軟體是對電腦的一種尊重。有些人習慣看到甚麼裝甚麼,把電腦塞得滿滿滿,對電腦而言是負擔也是不尊重的表現。定期整理、清除不用的軟體,避免如果有一天你必須在這台電腦上裝音樂串流軟體的時候,才能享有好的聽歌服務與品質。

 

以上是我的原因。

音樂很重要,生活中不可以沒有音樂,但聽音樂的方法有很多,在某方面我跟上時代某方面我堅持自己,當然,如果你覺得還是一定要在每台電腦、裝置都安裝音樂串流軟體也無妨。

最後,祝大家平安喜樂吧。(文/大默)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