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之教典:我非聖人

學校裡多的是不能說的秘密,特別是從神聖的工作職場-充滿「老師」的地方傳出。可能是出自人們無來由的尊敬心理,還有沒甚麼原因的尊重心態,好似神職人員也不能做出任何違反道德的舉動。(好吧我扯遠了)

我沒看過《惡之教典》 小說,根據看過小說的人透漏,電影版有許多部份刪減了,但對沒看過小說的我來說其實沒影響,刪減的橋段並不會影響劇情,只是不夠細緻。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建議可以看小說,或上網找由看過小說的人做整理會比較快跟電影接軌。(延伸閱讀:辦公室大狂殺)

惡之教典:我非聖人

蓮實聖司-學校的風雲老師,人長得帥又教英文,跟學生打成一片卻也遵守學校規矩,沒有把學生教得服服貼貼倒也教導的挺稱頭。不過早在電影開頭就先開門見山的說了:「這孩子有問題」只是很難跟之後開朗、人緣好的風雲老師聯想在一起。看完電影不少人認為,蓮實聖司是標準極右派分子,具反社會化人格甚至有精神分裂,在這裡先不做個結論,因為不管在電影或小說中都沒點明他患了哪種疾病、心理狀態、思維想法、代表黨派。

《惡之教典》透過學生的觀點闡述學校的種種秘密,性騷擾學生的體育老師、集體作弊、霸凌、怪獸家長、被視為怪咖的天才教師、網路霸凌....,這些不也曾經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發生過?學生與蓮實聖司交叉展現學校裡的公開秘密,原本應該單純的校園就這樣被玷汙。不過話又說回來了,誰是聖人呢?平常和藹可親的蓮實老師最後都會拿起散彈槍,在古典樂的想像旋律中一一殺死學生,流出的血猶如腦中的音樂流洩而出,越看他是越興奮,每槍的砰然巨響都代表他完成任務的棋步。

惡之教典:我非聖人

也許有人都會把蓮實當作極右派、精神不正常、精神分裂傾向的頑劣份子,但在我看來,不論他最後是真瘋假瘋,那都是內心險惡的私領域。

老師不是聖人,都有犯罪的可能,有些觀眾會把《惡之教典》和《告白》相比,但我個人來看,《告白》參雜的親情、社會正義、私心等層面,《惡之教典》則著重自我慾望,當慾望達到頂點時必須經過某些行為發洩,好比蓮實老師展開大屠殺,看著學生血流成河他卻比誰都快樂。而「老師不是聖人」也可以推估到其他人,當怪獸家長衝到學校指著老師鼻子罵,儘管老師心中有多麼不爽也不能當面反駁,還要面對學生有意無意的挑釁,曾經有那麼一瞬間,對蓮實產生同理心。

結局,蓮實說的那句話,有觀眾解讀是諷刺日本刑法,也點出蓮實如果裝瘋成功就不用替自己的行為負責,呼應所說:「我已為我下一步做好計畫!」

我非聖人,電影中蓮實老師也不是,所有的老師都為自己的私慾付出代價,執行者是蓮實聖司。為了私慾犯錯並不可恥,這是人人都會有的內心缺陷,如同從小就是連續殺人兇手的蓮實聖司,心中不能碰觸的那塊險惡常在深夜浮出,先別急著否認,你我都是!(文/大默)

 

【同場加映】

·[電影]紳士密令 The Man from U.N.C.L.E.:軍裝與便裝

·[電影]歡迎光臨死亡小鎮 Dead Silence:層層堆疊木偶戲法

·[電影]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 Insidious 3:前傳之必要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