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每天都是時光旅程

你很難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改變任何事情。

電影《蝴蝶效應》 推出時,主角的能力羨煞不少沒看電影的人,大家都想回到過去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讓現在的生活更好,卻忘了,改變已經發生的結果會影響接下來應該要發生卻因為你改變了前項結果導致應該要發生的事情中斷或朝另個方向發展。

 

「若有機會重回生命中的任一時刻,你的人生是否就此圓滿?」

我們都搞錯了這句話的重點,不是「重回生命中的任一時刻」而是「你的人生是否就此圓滿?」

預告片用主角穿梭時空的能力作為吸引,不瞞你說,你也不要騙我,你不是被主角的特有能力吸進電影院的。

男主角21歲時,父親告訴他家族中每個男生都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只要知道確切的時間地點就可以回到以前,聽起來很合理基於《蝴蝶效應》的前鑑也沒甚麼不行。男主角在衣櫥試過一次後,開啟了他穿梭時空的旅程。離開家鄉到倫敦,男主角遇到心儀對象,為了跟對方相遇,他穿梭時空;為了讓彼此留下一個美好夜晚,他穿梭時空;為了讓生活順利,他穿梭時空。

時空旅人-電影看到某階段時不自覺會這麼認為。

直到,男主角了解有些事情會因為穿梭時空改變,例如他穿梭時空看舞台劇幫忙角色提詞,錯過了與心儀女孩的相會;為了讓妹妹離開負心漢,他回到跨年派對拉住妹妹,回到該有的時空狀態才知道,原本跟老婆生的小女孩因為穿梭時空,改變精子卵子相會的時間與機會-女兒在自己時空之旅後變成兒子,主角於是慢慢減少穿越時空的次數,甚至不再穿梭。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記憶中的美好片段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記憶中的美好片段

某種因果關係存在我們的生活中,因為你今天早上睡過頭沒搭上公車,所以才遇見那女孩,雖然一進公司就被老闆的眼神殺死,若今天早早起床搭上公車,進公司雖然不會被老闆殺但就不會遇見那女孩。一件事情觸發下一件事,一個決定影響下一個決定,有些"說不定"的事件就像男主角爸爸告訴他的,在某個特定的安排、時間點或機緣巧合下才會發生的事,可能因為你回到過去,移動了小小的螺絲,改變整件事的樣貌。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記憶中的美好片段

《真愛每一天》不是愛情喜劇。它用愛情的手法包裝人生,透過男女主角相遇、戀愛、結婚生子的過程傳達人生不同階段,強化男主角穿越時空的能力,另方面則用男主角爸爸過世引發另個電影高點,帶出本片真正傳達的意義,男女主角相遇相識只是簡單描述,要說的是,在穿越時空後是否能真正得到滿足,人生是否就此圓滿?

男主角在爸爸過世後用不同的方式過生活,重複、反覆過,才發覺把每天都當成"重複"而盡力讓每天都圓滿美好,是更高的境界。當他們倆決定懷第三胎,男主角回到與爸爸的桌球賽,一句:「我的第三個小孩要生了」,爸爸點點頭,又帶著他一起回到小時候在海邊打水鏢,他們玩在一起坐在一起,享受日落的陽光溫暖,此景讓人完全了解所謂的穿梭時空,是記憶中美好的片段,那些我們記得、深印腦中的回憶,若你還記得,閉上眼睛就能回到過去。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記憶中的美好片段

如果真的能穿越時空,我會回到空氣濕度差不多的那個晚上。

我會好好地在桌子前等你簡訊,等你說著你累了,然後出門搭上車,在你還沒離開上一個地點前先到達,看著你。我不打算跟你說另外的話,因為我要說的會在接下來700多個日子裡慢慢告訴你,我只要等你改變心意,那些想說的也就不用說了。

如果真的能穿越時空,我會回到空氣濕度差不多的早上。

我不會一大早就傳簡訊問你「我們在一起好嗎?」而會過個幾天再問你,避掉一些不必要特定日子的回想或尷尬。

如果真的能穿越時空,我會回到見面的那天並且說:「對不起,我有喜歡的人了,我想我們還是不要認識比較好。」

 

對了,我不能穿越時空改變任何事情,但是我有回憶,儘管無法改變,還是會偶爾偷偷回去,看看當時的我們,多有趣。(文/大默)

 

【同場加映】

[電影]命運鞋奏曲:父愛扮演

[電影]大法官 The Judge :美好人生的缺憾

[電影]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這就是人生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