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賤25金曲】老中青、海內外,人人有資格拿獎的最佳男歌手

<貼心提醒>觀看過程中如果有感到不適,舉凡眼睛不舒服、
心情不愉快,歡迎從出口離開。 

說起最佳男歌手,攤開入圍名單簡直讓人不理解這屆的規則。老中青各有代表、海內外各有人選,曲風有抒情、搖滾、流行、饒舌....,摸不著頭緒也有點頭大,該從哪說起好.....

 

林俊傑/因你而在

堪稱呼聲最高的入圍者。林俊傑出道十年,不論對他自己或歌迷而言都是一種特別的紀念,好像走到這裡終於可以插枝旗,當然接下來還是要繼續往前走。

翻開專輯,JJ說明了這是屬於他也屬於你(歌迷) 的作品,沒有歌迷就沒有今天的林俊傑。輕鬆愉快的<因你而在>透漏不少JJ感謝歌迷、跟歌迷分享這段里程的喜悅,也還是能在<零度的親吻>、<修煉愛情>聽到我們熟悉的抒情,加上五月天以及好友懷秋加持,最後用<一千年後記得我>的呼喚提醒歌迷,不管多久以後,請記得林俊傑。

是該讓他得獎了!

許多分析評論都能看到大家對林俊傑的愛戴,創作無數動人的抒情歌、唱過你我的故事,JJ好似就缺這麼一個獎座。最佳男歌手,Yes, 請給林俊傑。

 

周華健/離別賦

看到華健哥的名字忍不住揉揉眼睛,確定沒看錯,又再揉揉眼睛。

華健哥不是應該退休了嗎,hummm......好吧,薑還是老的辣。以為金曲獎會漸漸走向完整的世代交替,入圍的人從周杰倫進入下個世代,沒想到華健哥插股,讓這屆入圍名單看起來資深且有份量一些。

不過話說回來,華健哥充其量是幫入圍名單拉高層次,得獎機率倒是小了一點。畢竟25歲的金曲獎不能一直停留在1歲時那樣,如同剛剛提到,「世代交替」意味著得獎者的交替,華健哥這時候拿獎,不太說服人。

 

蛋堡/史詩

看到蛋堡入圍真是覺得開心。細數歷年入圍者,可以唱饒舌的有幾個,更別說以饒舌為主要曲風的歌手。

這張被蛋堡形容成「杜振熙的專輯其實有點阿密特的味道,覺得先前作品只能代表一部分的蛋堡,於是在《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解剖自己。26首歌曲掛在名為自己名字底下的專輯,如同國文課老師在黑板寫下作文題目「我的名字」,相信蛋堡創作下筆前,一定經過深思熟慮、也掙扎過。

蛋堡會不會得獎呢?我個人分析的機率約40%。上有林俊傑、張震嶽、周華健,下有李榮浩,實力超強的競爭對手,蛋堡得獎很難。但是,金曲獎終於能正視饒舌這項曲風,讓我感到無比欣慰。

 

李榮浩/模特

等到公布名字,人家才知道他是誰的李榮浩,也是目前為止聽到被說跟陳奕迅和John Mayer模仿度最高、相似度最高、致敬嫌疑最大的歌手。

客觀來看,李榮浩的聲線有種難以擺脫的都市哀傷,因此<模特>這首歌一出現,我就想開車去外面兜一圈,而且一定要經過河堤,還要晚上;主觀來看,說他像陳奕迅又沒有E神的高音,編曲像John Mayer還真有那麼一些相似度。

你有注意到嗎?李榮浩今年也入圍最佳新人,搬出金曲獎每年都分豬肉的陋習,他今年要同時拿走最佳新人和男歌手的機率非常小。在我看,他有可能會拿最佳新人!

請把最佳男歌手留給林俊傑或張震嶽。

 

張震嶽/破吉他

如果林俊傑沒有入圍,我一定要把最佳男歌手頒給張震嶽。

我真的是從小就聽張震嶽,從他退伍後到組團,最後回歸自然,山的孩子、海的孩子、原住民的孩子,對社會開發與環境保護的反思、血緣認同、人生哲理,在音樂道路上,阿嶽看的、體驗的絕對比林俊傑還要多。他曾經在演唱會上說:「我很羨慕那些在部落長大的孩子,會說母語、會一點前人傳下的東西,雖然我不是從小在部落長大,但是我身上流留著那樣的血.....我有那個心阿」,感動全場。

這張被阿嶽形容接下來五年可能都不會再發的專輯;那場被阿嶽自己說可能接下來十年都不會再有的演唱會,阿嶽把自己真正的名字擺上專輯,這並非蛋堡的自我剖析或阿妹的轉型計畫,而是阿嶽對自我的認同,有種「哪裡來就哪裡去」的灑脫卻不忘用提醒世人保護自然、保護這片土地。台灣這麼美,你怎麼能不好好愛它?

儘管<抱著你>被除名了,阿嶽其實也不是很在乎,是吧?應該是吧?他依舊抱著衝浪板奔向朵朵浪花,徜徉在自己的音樂世界。不管有沒有得獎,相信金曲獎隔天他還是會拿著衝浪板撿撿浪花,就跟平常一樣。

 

總結

我心中的得獎順序是這樣:張震嶽>蛋堡>林俊傑>周華健>李榮浩,因為李榮浩可能會把最佳新人拿走,所以再得男歌手的機會就不這麼大;因為華健哥是前輩,所以在李榮浩前面也是合情合理;因為林俊傑唱了10年應該要得獎了;因為蛋堡唱饒舌,所以要給饒舌的朋友一點鼓勵;因為張震嶽走了好久,繞了一圈回歸開始的地方,整體而言,阿嶽要拿獎。

實際上可能會得獎的順序應該是這樣:林俊傑>張震嶽>周華健>李榮浩>蛋堡。JJ的十年,這是不拿獎可能要再等十年;張震嶽是個有點危險的名單,如果評審仔細聽,會聽出個甚麼,如果隨便聽就會忽略;基於尊重立場,華健哥可能會獲得親賴;李榮浩的都市味很重,符合生活在都市的人類(評審);蛋堡有讓人聽不懂的危機。

大概是這樣,你覺得呢?(文/大默)

 

【同場加映】

·[嘴賤25金曲]最佳樂團真的是今年最激烈的一戰

·[嘴賤25金曲]人人有機會,各個沒把握,最佳女歌手最終獎落誰家?或是從缺?

謝謝你們耐心的又看完一篇長篇大論。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