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女歌手  

<貼心提醒>觀看過程中如果有感到不適,舉凡眼睛不舒服、
心情不愉快,歡迎從出口離開。

首先,謝謝大家耐心看到這系列的第三篇,也會是最後一篇,然後一起期待下屆金曲,再來一起嘴賤認真分析!

話說今年最佳女歌手才是我真正期待,蔡健雅、家家、楊乃文、戴佩妮、何韻詩跟最佳男歌手入圍者同樣符合海內外競爭的條件,也同樣有「該頒給她了」的入圍者。

以下請看....

 

.戴佩妮/你怎麼可以安心的睡著

 

「該頒給她了」的得主就是戴佩妮。出道十幾年,戴佩妮音樂風格鮮明,不論剛剛踏入歌壇,輕輕拿著吉他的告白小情歌<你要的愛>或體悟感情世界無奈<街角的祝福>又是漸漸瘋狂,被樂手說「你瘋了」的<純屬意外>、<你怎麼可以安心的睡著>,Penny從單純創作跨進真正唱出感覺的歌手,我們有目共睹。也因為如此,她真的是本屆金曲「該頒給她了」的得主!

 

.何韻詩/如果我們只剩一首歌的時間

何韻詩是近幾年入圍的香港女歌手裡,除了莫文蔚,比較讓人注意到也比較有希望奪獎的。

她的歌聲range寬廣,低音有力、高音圓潤,不過入圍專輯《共存》卻不是這麼友善,得聽好幾遍才順耳,如果第一次聽又不是你可以接受的類型,很有機會被淘汰在名單之外。不過這概念是好的,即使沒得獎,相信之後她還是有機會來金曲獎玩玩再抱個獎走。

 

.家家/我沒資格

這個家家跟以前「昊恩家家」的家家是同個人,不要再說她們是不是同個人,為什麼長得很像。

家家唱現場真好聽!不可否認!但用這樣的作品入圍,有些太小看競爭對手。打開專輯,戲劇相關的歌曲幾乎一半,儼然把專輯拆成四分五裂,每首歌的調性太近,訴說的意思卻也不完整,好似一張硬湊的半成品。

如果就以家家的歌聲評斷,她可以得獎而且很有機會。就專輯作品而言,她,hummmm.........後面等等。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再度爭奪歌后的蔡健雅,今年呼聲很高,專輯從「情傷」走向「自我對話」。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魔鬼,但帶領你的會一直都是天使嗎?

細聽Tanya,ft. 熱狗的歌曲打頭陣推出,說明這次不療傷了改聊別的。看過極光後的她重視自然、宇宙、世界,還有自我內心的想法與變化,很莫名的有種「空靈感」圍繞這次作品,音域高高低低,迷濛的層層迷霧讓人更摸不清,或許這正是他想傳達的。

不過,評審懂嗎?不療傷的蔡健雅感覺火力弱了一些,來勢不洶洶。

 

.楊乃文/小丑的姿態

等待已久,搖滾唯有楊乃文。

楊乃文是樂壇少數出道這麼久,專輯數量屈指可數的歌手。

還記得幾年前她拿下最佳女歌手,我在電視前大喊「她是誰」的心有不甘,多年後竟然深深愛上她率性迸裂的搖滾精神。楊乃文。

又讓歌迷等了很久,新專輯封面搭上那陣子的「紅色瘋」,但曲風跟其他專輯卻有大大不同。這樣講吧,《ZERO》是期待也最不失望的作品,首波主打<小丑的姿態>聽見熟悉的吉他刷調,彷彿楊乃文從舞台乍現,她是高高在上、讓人引頸期盼的女爵,一下子又是唱進我們心裡,在深夜最容易響起的<未接來電>或<愛我自己>。楊乃文從未離開,等待的心情終於有了回應,無須回歸,真的只因為搖滾,唯有楊乃文。

假如戴佩妮沒有入圍,我會直接說:「頒給楊乃文!頒給她」但因為戴佩妮入圍了,這句話得換個方式說:「假如戴佩妮還需要一點時間磨練,請把獎項送給楊乃文」。這兩位歌手都是我喜愛也是今年奪獎率高的歌手,要是真的只能投給一個人,我還是會說:「把最佳女歌手頒給楊乃文好不好啊?」

 

總結

分析下來,從整理或歌手本身,最佳女歌手真的是人人有希望各各沒把握。那就先不做結論好了,反正也是白說 XDDD 開開玩笑!做人有始有終,分析系列報導也是如此。

蔡健雅今年奪獎機率很高,畢竟有了前幾屆的經驗,她知道評審要甚麼、喜歡聽甚麼。可是就這張專輯來看,有愛情、宇宙萬物、思考的內省、世界、自然,高度有了卻沒有力度,不像《若你碰到他》深植人心,也不像《Goodbye & Hello》平易近人,評審若懂就懂,不懂就到此結束。家家,如果還是以前的昊恩家家,或許還有奪獎希望,但她現在不是了(你懂我的意思)。戴佩妮奮鬥那麼久應該拿個獎,若有注意到她出道以來的作品、轉變以及創作的精細程度,就能理解為什麼大家這麼希望她得獎。何韻詩是開啟香港歌手的另一個扉頁,她得不得獎不是很在意,因為她已經開了一頁,接下來只要讓故事開始,這本屬於她的音樂小說就會繼續下去。楊乃文.....喔.....新專輯等了七年也夠久,更別說金曲獎了,另外,她的音樂幾乎很少挑出毛病,這樣你懂了嗎?(文/大默)

 

【同場加映】

·[嘴賤25金曲]老中青、海內外,入圍即有資格拿獎的最佳男歌手

·[嘴賤25金曲]最佳樂團真的是今年最激烈的一戰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