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裏王廣告,給不甘世故的人們

很久沒有看到讓人會心一笑的廣告。

剛剛換新工作的某天晚上,電視節目空檔,廣告播出「茶裏王」 的廣告。年輕的社會新鮮人跟著老鳥一起去拜訪客戶,在樓下換證件時,老鳥提醒新人:「絕對不要讓客戶知道你幾歲,他們會小看你」。客戶副總出現時,老鳥搶先介紹新成員(新人),新人懂禮貌的說了「請多指教」,副總瞄瞄新人,開口:「你看起來很年輕,幾歲了?」新人嚥嚥口水:「我也不知道」。副總轉身離開,老鳥責備:「怎麼會有人連自己幾歲都不知道」.....

「怎麼真的會有人問?」

看完廣告,我笑了。

笑的原因不是因為認同茶裏王這個品牌,而是認同這位新鮮人的感受。剛剛畢業時,大家看著你,嘴上不說但彼此心裡都知道在想甚麼,對方那種「你好年輕阿」的態度連講話都能掛在嘴邊,只差沒說出口;畢業幾年,雖然也不老,但還是可以聽到別人說「你怎麼這麼年輕」。年輕這個詞一開始聽來是讚美,畢竟剛畢業,就是年輕,是社會最新一層的族群,好比大學的大一生;再過幾年,年輕聽起來帶點歧視、刺耳,不知道為什麼,讚美的感覺沒了。

是因為不年輕還是因為長大?

給單純的孩子:不甘世故,就回甘。  

茶裏王在這則廣告的年齡層設定比較低,約莫20-25歲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

讓我們設身處地的想一下,剛進社會的人會遇到甚麼狀況?很菜、很新、跟在老鳥後面怎麼看都顯笨拙。這則廣告中首先吸引我的是「設身處地」這件事,「設身處地」很難,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無法周全,因為我們都會有一套非常理想的想法,預想著消費者照流程走,就會購買商品,然後我們就賺錢發大財來下更多廣告。事實不是,消費者要買你的產品往往在最天時地利人和之時,那麼一個重要的moment:天氣好熱、剛剛講很多話口渴、遇到老朋友想多聊、純粹想喝....他才會想到你,接著買商品。

越要他們買,消費者就偏不買,對!他們就是這樣!

那該如何?贏得廣大的廣告版位、聲勢,不如先贏得「認同」,獲得認同的方法之一是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想。

回到這則廣告,茶裏王把焦點放在「拜訪客戶」,主角(溝通的TA),配角(老鳥與副總)襯托,敘事般上演20-25歲年輕人每天面臨的狀況,連主角傻傻說:「我也不知道」的樣子就跟我們一模一樣。轉換角色,從消費者的立場出發,好似茶裏王跟我們在同一陣線,說中內心的獨白,「獲得認同」在這則廣告達到。

 

給青春的大人:不甘長大,就回甘。

不論出社會多久,心裡總有那麼一份尚未崩壞的純真。

這則廣告開頭不會讓人聯想到前一則「給單純的孩子」,故事既沒有連續,主角也沒有長的一樣或很像。一位爸爸氣喘吁吁跑到學校,老師語重心長地提點他孩子在學校的狀況,爸爸心虛又不好意思的直說「跟我一樣」,聽見老師說「有時候會偷掀女生裙子」一陣尷尬,突然那頭竄出女生的聲音:「爸,我五年級了啦!」

轉頭看,這不是(傳說中)的三年六班嗎。

原來是美麗的錯誤。

從第一則廣告設定的對象:20-25歲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提升到35-45歲,對社會涉足有一定程度、有家庭且忙碌生活的"大人們",廣告不改幽默本性,不走悲情城市路線,生活忙碌又怎樣,美麗的錯誤又怎樣,爸爸跟女兒坐在一起喝茶,溝通兩件事:享受時光、赤子之心。試著想想,上次跟老爸一起這麼悠閒地坐在一起聊天,已經是多久以前?而搞錯對象的老爸也正享受這樣的時光。當女兒問:「你以為我才8歲?」老爸回:「是我以為我才35歲」,說明老爸心中還是保有不甘長大的青春。如此正面打中又有趣味的回覆,不得不佩服編劇,將這故事情節轉折的太優美。

 

茶裏王「不甘」系列廣告還有另外以下兩則,不過沒有這麼觸動人心。

無法觸動人心的部分簡單分享,我個人的看法。

溝通對象設定

「情人」與「行家」是很廣泛的設定,幾歲到幾歲都可以是情人/有情人,人人都可以是行家。儘管畫面看來還是針對某個已經上班的年齡層為主,但沒有「認同感」,對廣告受眾者而言,無法吸引他眼睛停留的內容、沒有認同感的內容、沒有觸動神經的內容,畫面再美也只是枉然,說穿了就是一則廣告。

甚至不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話題裡。

我一直覺得有些廣告厲害的點在於,有時跟朋友聊天會聊起「你有沒有看過那個廣告」,接著淘淘不絕仿佛廣告是你拍的那樣,一字不漏說出廣告情節、台詞,就好像這些廣告是早就存在我們生活,身邊的事。

表演太多

這沒有不好,只是很可惜。「長久篇」的行家有著巨大的誇飾成分,因為不知道怎麼形容這樣的"太多"所以用"巨大"。應該是個很小品的故事,結果表現出來的太多,反作用力下讓人失望更大,也沒有延續前幾則那種小品親切感。

缺少記憶點

「幾歲篇」最深印象的是副總看著年輕人,問「你看起來很年輕,幾歲啦?」新人回:「我也不知道」

「家長會篇」印象最深的是爸爸看著老師發楞,聽見女兒大喊「爸,我五年級了啦」

廣告要有記憶點,也是我對廣告編劇、導演佩服的地方,如果都沒有,它就只是一則廣告。好比說起蠻牛,會想起「你累了嗎」;City Cafe「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潤喉糖「天然ㄟ尚好」;循利寧,「吃過藥了嗎?好像有又好像沒有」「阿....吃過了!」

相較之下,「長久篇」和「討厭篇」就沒有這樣的記憶點,連「我討厭 我喜歡你」這句應該是要引爆受眾內心的關鍵句,聽起來也還好。

 

廣告要拍得好真的好難啊...畢竟現代人都太聰明了,明白了當地說是廣告,還不一定有時間賞給你,何況騰出空間在腦中放下這則廣告。但每個人對廣告的感覺不同,或許你才喜歡茶裏王後面的這兩則,不過能在電視上看到讓人會心一笑的廣告作品,也是覺得感動。(文/大默)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