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小說的電影,由先前出櫃的凱特布蘭琪主演(非常適合),難免讓人不聯想在一起。

1950年的美國,在百貨擔任玩具銷售員的20歲特芮絲(魯妮瑪拉飾演),遇見中年且經濟地位崇高的卡蘿,兩人不知是一見鍾情或者在漫漫長路的公路旅行下培養感情,在當時不被社會接受的情況下,還是愛上彼此。

 

我們都知道「愛」不能勉強,也很難克制。

相較特芮絲,卡蘿面對的生活情況更有挑戰,她有一個女兒、一個正在打離婚官司的老公、一個很親密的好友。老公知道她的狀況,暗喻、明講…1950的美國,對他來說也不容易。特芮絲則單純許多,她喜歡拍照,有一個即將論及婚嫁的男朋友,從任何角度看,特芮絲之後的故事應該平坦、順遂。

我們都知道「愛」不能勉強。

卡蘿的老公與特芮絲的男朋友應該是電影裡比較悲情的角色,甚至使出間諜般的竊聽、爭取扶養權,在觀眾看來只是掙扎,某種程度上不願放棄地尋找答案。

 

愛有答案嗎?

卡蘿離開前留下一封信給特芮絲,「你會一直追尋答案因為你還年輕,但終有一天你會明白。」讓人想到年輕時戀愛,分手的理由已經擺在眼前,還是堅持不斷尋找「真正的答案」,可是,愛有答案嗎?

 

如果有機會走進電影院看《因為愛你》,一定要細心看到最後,兩人交疊的眼神。

我喜歡卡蘿的瀟灑韌性,面對與社會抗衡的感情、即將失去的所有,她強調且堅決的認定,不會否認這段感情,也確定是自己要的。

我喜歡特芮絲打電話給卡蘿,緊貼話筒聽另一頭的聲音時那種帶一點希望可是明知不會有答案的失落。

我更喜歡特芮絲到餐廳找卡蘿,茫茫人海中,還是一眼就看到她。

 

這是,愛的解答?

或是,根本就沒有答案。(文/大默)

 

【同場加映】

[電影]自由大道 MILK:精神不死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1+1+1

[電影]南方小羊牧場:我的青春,我的夢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