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們那隻叫做 Mickey,黑白花色米克斯,跟面紙盒差不多大,綽號阿肥,我取的;小米迷也是她,姊姊取的。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養寵物的經驗,特別是小時候。小時候養寵物,是一種陪伴、陪著我們經歷各個人生階段,考試、念書、叛逆、談戀愛,也陪著我們度過各種心情,快樂、難過、低潮,幾乎有大半的記憶中,都有毛茸茸的東西跟在腳邊,睡覺一起趴在床上,半夜肚子餓一起偷吃零食,就差沒有打勾勾不准說出去,但其實很放心她不會說任何一個字。

電影《為了與你相遇》的故事很簡單,從狗狗貝利的角度出發,述說每次的生命輪迴,都是不同的角色、遇到不同的主人,只是本體的靈魂仍是同樣的貝利,不管他這輩子的名字叫甚麼,心中仍記得要去找以前的主人伊森。

讓狗狗來講生命輪迴,是件有趣的事,說真的,我們怎麼知道狗狗的生命是怎麼輪迴呢,但我喜歡這樣的解釋:不管輪迴幾世,內在的本質靈魂不變。

對貝利來說,有時候他的生命很短暫,有時候很長;有些莫名其妙就結束了,有些可以一直到終老,人類好似也是如此。人家都說,這輩子的福是上輩子修來的,這輩子遇到的人,是好幾輩子修練來的,跟這個人的緣分,也許是經過好久好久的磨練,才有今天能相見一面,或許在這世,他是你每天早上搭公車的司機、永遠記得你吃甚麼的早餐店阿姨、樓下一直在別人車頂上都不下來的貓,我相信每個出現在身邊的人事物都有他這世存在的原因,可能要來告訴你某些事或讓你經歷某些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

網路上,有人看完電影後問:「為什麼他每一輩子都當狗?」看到這句話忍不住讓我嘴角失守笑了,超簡單的答案:「因為這就是電影」,但可能也有不同的解釋方式。

曾經看過一個日本節目,當中小故事短片描述人死亡後進入小房子,用這輩子獲得的積分換取下輩子可以當的項目,項目有狗、鳥、昆蟲、花朵...,人是最高的積分選項。至於積分則是來自這輩子曾經做過的所有事,例如,亂丟垃圾扣五分、幫老太太撐傘過馬路加十分...小房子櫃台主人告訴主角,有些人因為積分不夠,會選擇最短時間的生命當作輪迴,而他們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去做任何可以增加積分的項目,下輩子才能有其他選擇。我記得主角最後選了「狗」,原因是他的積分只能換到當狗,另一個原因是,主角覺得當狗也可以做很多事。

我有時候會好奇,如果這輩子我是個極度沒耐心又急躁的人,下輩子這樣的特質會不會一直跟著我,即便投胎了,我可能是一個沒耐心又急躁的人,或是沒耐心又急躁的馬,這樣的「靈魂特質」究竟會不會一直跟著我呢?

我相信人家常說:「狗只是你的一部分,但你是他的一輩子。」

我家那隻老佛爺小米迷進入高齡後,有天我看著她,心裡無限感慨,小時候還一起玩的夥伴怎麼現在只想在沙發睡覺,很難接受這些年為什麼我只是長大,她卻老了。我也會好奇她怎麼看我,知不知道我們上輩子是甚麼緣分,這世又牽在一起。

小米迷後來身體不好,大部分的時間都懶洋洋,向土地公拜拜時我只求她「吃飽睡好快樂開心」,看她時常睡覺睡的快樂似神仙,我想她早就領悟生命的意義:「活在當下。」(文/大默)

 

【同場加映】

[電影]最美的安排 Collateral Beauty:命運的刻痕

[電影]跨越世紀的情書 The Words:這就是人生

[電影]帶我回家 Take Me Home:小品愛情,小品人生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