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池上有許多來到這裡實踐夢想、理想生活的人。

之前介紹過「借冊所」二手書店,老闆 Jason 在環島時為農夫一句話留下來,他的理想實踐,是讓更多人繼續閱讀;拋下高薪生活,「丰咖啡」的老闆帶著全家來到這,因為愛咖啡、因為想讓孩子有不一樣的人生,選擇到池上看人生另一面風景。

「原來宿B&B」老闆回到故鄉-池上實踐夢想,當自己的主人。

出發東部旅行前,為了要不要停留池上一晚,思考好久。網路上有些人認為,到池上騎腳踏車、吃個便當,行程就差不多了;有些人認為,不住一晚,不會知道池上有多美。

我選擇住一晚。

入住時間已將近五點,躲過一場雨,天氣格外涼爽。

「原來宿B&B」在一些網站的名字是「原來是民宿」,大大貨櫃門讓粗曠的氣息從門口就聞的到,推開門....老闆不在阿。

原以為老闆只是在裡面忙其他事,我索性慢慢等待。

進門一眼看到的吧檯,在下午時間感覺很溫暖,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剛剛下過雨,靠近任何黃色像太陽的東西,都讓我覺得跟火爐般,暖身子。約莫過了快十分鐘,才想說應該要打個電話問問老闆在哪。

通上電話,有個女生小管家從門裡面走出來幫忙辦理入住,此時也有另個人推開門,我後來才知道他是隔壁二手書店「借冊所」的老闆。

跟著先認識民宿內基本設備,飲水機、杯子、免費咖啡、茶包,提醒明天八點有早餐,接著跟小管家上樓到房間,他邊走邊提醒,小心腳步、還有頭。

到了房間門口,小管家提醒門口有拖鞋可以擺放。這個鞋架是老闆親手做的。

我一直很佩服會親手做東西的人,相信這種人的腦袋絕對很不同,很有想法、身體力行,做比說更重要,而他們又心思細膩,才能完成每樣物品,讓這些東西符合內心想要。比如隔壁「借冊所」Jason 自己製作,弄好整間店;比如民生社區裡有一家精釀啤酒店「啤魯麋鹿 Beer&Deer」,老闆小二做了那張大桌子,超美。

今天入住的房間叫做「紅藏」,顧名思義,以紅色為主題的房間。

房間很大,整體風格圍繞著紅色、工業風。浴室的洗手台是鐵桶,沐浴乳的味道有木質香。

牆上的畫蠻符合環境和當時的心情,不過吸引我的是另一個鹿角。剛開始進房間沒有發現鹿角的實際作用,洗完澡才知道,阿~可以掛毛巾。

出發吃晚餐前,特地再回到樓下仔細看看。

「原來宿」的樓梯不大,也陡,下樓時需要特別小心,也無法併行。剛剛轉下樓梯,出現的是一個像老闆私人 mac cave 的區域,有沙發、小垃圾桶、木桌、投影幕,面對出口的另一邊,有滿滿的木頭,真是看得我心花怒放,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而厚重的木頭大門後是老闆和老婆住的地方。

「這裡也太棒了!」心中開始想像跟好友一路旅行到這,晚上最適合做的就是聚在一起喝酒聊天。

在池上,一個外人印象充滿稻、腳踏車與金城武樹的地方,隨處都有很多書、雜誌。

這裡的書不像誠品精心擺放,也不像《腸腸搞轟趴》那樣期待被選走,各類書籍、過刊雜誌像朋友也像過客,靜靜躺在那,不會搔首弄姿勾引你拿起它,當然也不會有更多其他期待。

這樣是好的嗎?要知道有時候看書也是一種衝動。

記得 Harper's BAZAAR 有一段影片,主題聊「閱讀的文藝復興」,來賓郝廣才每句話都深深打中我的心,他說,「閱讀教育不是文學教育,它是一種思考教育」、「不讀書,你的笨就很容易顯現出來。」我很慶幸媽媽從來不會限制我買書、看書,直到長大開始知道自己想看的內容,知道怎麼選擇(取捨)想看的書,才了解原來閱讀,也很需要空間。一種私人、思想空間。

充滿 "男人味"粗曠風格的「原來宿」,有一塊很細膩的地方。入口吧檯旁邊,四張沙發圍坐,加上兩個書櫃,書櫃中有很多雜誌、各類書籍,上樓前小管家說,如果喜歡看書可以到這裡,想帶回房間看也可以。小管家特地提了這件事讓我很有感覺,甚麼時候"閱讀"變成需要別人提醒?

環顧整個地方,可以從心裡到外,感受到老闆對於「夢想」的堅持,也持續在努力完成。

牆上有朋友、之前入住的旅客寄來的明信片,吧檯另一邊,也有販售的明信片。

如果夢想有重量,你覺得有多重?高中看過一個展覽,叫做「一克拉的夢想」,一克拉代表的不只是價值,也是重量。夢想在心裡的重量有多少,關係到你多重視他。小時候的夢想是天馬行空的,太空人、開飛機、當歌手,大了一點的夢想變成「考上哪間學校」,出社會後,夢想變的實際,進入某間公司、當上主管職、月收入多少....,全都為了"生活"。偶爾想起小時候在同學給的"好友卡"中寫的夢想,會覺得好好笑,但又好羨慕。我小時候那個欄位裡填的是髮型設計師喔!

就像好朋友說的,你小時候說想當太空人,媽媽會覺得你好棒!但是你現在20多歲,你說想當太空人,媽媽會不會揍你?

會喔!

揍你的原因不是因為不切實際,是擔心你接下來要如何顧好自己,再去顧夢想-我媽說。

「人生是有順序的」媽媽說。

不過不代表,夢想就必須拋棄,有時那是支撐我們繼續往前的力量。

或是經過各種歷練後,你的夢想會跟著改變,從很偉大的嚮往,變成小小平凡的享受,比如,把喜歡的事變成生活。

躺在床上,看著電視沙發那塊,好像另一個 man cave 而且更隱密。

隔天早上,準時八點起床,我是所有住宿客中最早起來的。

小管家已經備妥早餐放在吧檯,他開始了一整天忙碌的生活,我的另一個平凡整天才正要開始。

有一部電影,開頭台詞是這樣的,「我們都以為自己以後會閃亮的像顆星,沒想到現在將就差不多的工作,過著差不多的生活。」

聽起來很悲傷。

但是不要忘了,還是有許多人完成了他的夢想,並持續往下一個前進。你看「原來宿」老闆不就是這樣?!

我想人生還是要懷抱著希望,不要讓「夢想很豐滿,執行很骨感」變成真。(圖、文/大默)

 

-原來宿B&B -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華路59號

 

【同場加映】

[休日-二手書店]一直走下去就對啦!走去台東池上「借冊所」

[休日-咖啡]純白恬靜台東池上「丰咖啡」,在綠色帷幕中品人生

[休日-咖啡]鐵道旁的秘境,台東「cheela小屋」用花草包圍的世外桃源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