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0 café 貳柒參零咖啡

你是文青嗎?(延伸閱讀:台北赤峰街-浮光書店)

網路上有個文青指南:粗框眼鏡、厚頭髮、窄管褲、看春上村樹、泡咖啡店但不去星巴克、英文很好而且通常會法文....。

有人把這指南傳給我,後面附帶一句:[欸,文青。]

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是文青。

 

台北市延吉街,靠近信義安和這頭有間"老味"很重的咖啡店-「2730 café 貳柒參零咖啡」。2730,兩個老闆一個27歲一個30歲,組成了咖啡店的名字。向左推開木門,意識到這裡還有一種存在記憶裡的時代感。

2730 café 貳柒參零咖啡

中長髮、身穿黃黑格子的店員手指了四張椅子的大位說:「請坐。」嗯?雖然店裡只有我和另一組客人總共三位,但通常店家還是希望獨自前往的客人,盡量不要占掉太多位子。

「坐那裏嗎?」

「對阿。」我又再確認一次才安心坐下。

這次的位子,應該是整間店最佳視野,可以環視整個店內環境、同時緊鄰隔壁的好物空間,另外,這張位子旁有插座。店員告訴我,菜單上除了前面打叉,就是賣完的,其他都可以點。我點了拿鐵搭配非常想念的巧克力生乳酪蛋糕。

拿鐵和蛋糕一起上桌了,巧克力生乳酪用一個很美很美的底托著,等放到桌上那刻我才看清楚。

是花磚啊!

2730 café 貳柒參零咖啡

花磚從很早之前就存在台灣,甚至是早期的特有文化之一。這幾年,許多人注意到花磚消失的速度飛快,必須用想些方法將這些"台灣特有"保存起來。於是,台南有些咖啡店保留了花磚;於是,台北有些重新活化的老屋,引進了花磚;又於是乎,南部有個地方成立花磚博物館。

其實仔細看,「2730 café 貳柒參零咖啡」大部分的牆面都佈滿花磚,進門的右手邊以及吧檯內好幾塊相互緊密,似蜂窩組織的馬賽克拼圖,讓單色的牆面跳躍起來。

2730 café 貳柒參零咖啡

長沙發的木頭桌是家裡用了30多年的產物,木頭椅是小時候做勞作時的椅子,藤子編成的大椅子是媽媽宣稱非常耐用的好貨。這些老東西,像被收進時光布袋,外面的世界看不到但它們全在店裡一一綻放。

 

是的,這裡很文青。

這裡就是一個文青會喜歡的地方。

當大夥都在把「文青」視為一種諷刺、甚至有點反社會或烏托邦的人格特質,有些人對這樣的字詞避之唯恐不及,也有些人乾脆往自己身上貼。

是文青,又怎麼了嗎?妨礙到誰了?

 

幾張可愛的酷卡、名片,整整齊齊放在櫃子的一端,與老舊的檯燈和電話切齊。我一邊享用蛋糕,讓巧克力的甜沾滿嘴、乳酪的香貼緊每個牙齒,一邊拿著這些卡片翻翻看看。

喔,咖啡青是我;音樂青也是我。

2730 café 貳柒參零咖啡

也許是看到我對這幾張名片著迷,店員開口說:「我們之前有辦過一個文青的活動。」嗯?有意思!

 

店裡放著 Yumi Zouma,讓我想起英國的 Camera Obscura,覺得一切都很合適。我在這裡,從下午待到天黑,想起朋友傳的那個文青指南。有些字詞原本只是傳達某些族群的特徵,但最後(經過商業炒作)卻變成有意而且有點傷人的玩笑。就像有些人天生很會拍照,別人卻要一直稱他網美。

以偏概全的論斷別人,只會顯得自己眼界狹小又可憐。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很多誤會也因此而起。

但回過頭來,是文青又怎樣、網美又怎樣,總比人家談起你時,一點印象也沒有來的好吧。我就是個文青阿,你咬我?(圖、文/大默)

 

-2730 café 貳柒參零咖啡-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88號

營業時間:11:00-22:30

連絡電話:02-2708-8230

貼心提醒:老屋老東西,請認真愛惜。

 

【同場加映】

[休日-咖啡]中山北路天母上二樓,遇見潮濕的記憶-「INFINITY .Yes Lounge」

[休日-咖啡]老屋與狗,台北寧夏路「樓梯好陡」為生命寫下新篇章

[休日-咖啡]老屋新生命,「文魚走馬」收進台北舊時光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