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社區「Coffee & Work」

台北連續下了好幾天陰陰雨雨,身為台北人早已習慣出門帶傘,回家撐傘。

這天早上原本約洗牙,臨時接到電話告知醫生不舒服,取消了牙醫行程。於是我成為民生社區「Coffee & Work」某個週六早上的第一位客人。

「Coffee & Work」位於最民生東路,前身是一家倡導讓食物回歸原始樣貌、擺脫華麗包裝、分量自主不浪費的「裸市集」。自從裸市集歇業,我一直很關注這裡會進駐什麼新樣貌。

頂著沒在客氣的雨勢來到店門口,踏上幾個階梯,門開了。

「你好,請問一位嗎?」頭戴棒球帽、粗框眼鏡,正在手滑平板的店員抬頭問我。

「沒有耶。我沒有訂位。」可能是沒睡醒,聽到自己答非所問說出這句時已來不及。

「請坐。」摸不著頭緒的店員將手一擺,領著我走進店中心。

大片玻璃、簡約白底襯著紋路鮮明的木質設計,「Coffee & Work」將生活美學發揮到極致。

主張提供自由工作者一個開放自由的工作環境,「Coffee & Work」店裡空間寬敞、靠牆的位子都附有兩個插座與一座檯燈,靠落地窗戶的桌子工整擺放,猶如小學打掃時間將桌子沿線對齊。

相信店主一定是位對顏色搭配、空間設計非常非常要求的人。

民生社區「Coffee & Work」

店裡空間主要分為三塊。進門面對牆壁與靠窗的位子區域相連,我稱這裡為第一部分。若是面對牆壁工作累了,換到窗邊激發靈感是蠻棒的選擇;第二部分,與靠窗位子後方的大長桌相連,一個小台階上,同樣有靠牆附插座的位子以及幾張獨立桌,另外有三間簡約白的廁所。第二區域適合需要更安靜更私人空間的人,另外就是常跑廁所的那類;第三區與第二區相連,但用了幾階樓梯,踩踏時彷彿踩上了殿堂。第三區域非常簡單,三四張圓桌,適合少少的人坐下來好好討論事情或談心。

似乎有來到日本的感覺,想喝茶。

轉了一圈,回到位子上,剛好點的咖啡也到了。

關於工作,我的經驗不多也不少。畢業後毫不猶豫的投入職場,一路上許多貴人相助,直到目前依舊如此。

很慶幸自己身邊有這麼多的人一直在幫助我,雖偶有不幸,但與多數人比較起來,真是很幸運。

 

某年聖誕節,好友給我一個筆記本,她說,定期寫一些心情、記錄在本子裡,寫完後會發現有些煩惱瞬間不煩,或是對生活事別有一番感觸。「這個方法很療癒,你可以試試看!」當時兩人搖搖晃晃坐著公車回家,她下車前轉頭說。

於是我開始寫。

剛開始的時候很害羞,不曉得應該寫什麼,有點像自言自語也像對一個你很確定對方不會洩漏任何事的陌生人說心事。後來慢慢卸下心防,各種期望、想像在紙上跳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學習、人與事之間的困境難題、某些人無意間說的一句話、提醒自己懂得待人之道、懂得感恩、要謙虛低調勿驕傲....從 2013 年寫到 2018。

有天我拿起本子往前翻,發現自己一路工作的成長都在裡面。有黑暗低潮,也有不少刻骨銘心,好的壞的...就像看著另一個人成長那樣,好似跟他一起又活了一次。

我相信每份工作都能使人成長,不一定是薪資或職位提升,而是這份工作可以教導我們一件重要的事。

比如,在我第二份工作裡,才知道與人溝通很重要。許多事並非一人可以完成,往往需要透過團隊、跨部門合作,才能讓專案如期上線,或者有時必須透過不斷的討論、交換意見,才使專案進行的角度盡量周全和完善。比如,在我第三份工作裡,我學會獨當一面和擔起責任,在那之前的工作都有主管擔當(或可以說他喜愛搶鋒頭),因此我從來沒學會也沒經歷過什麼叫做負起責任,直到有了一些親身經歷,遇到幾位簡直我偶像的主管,才了解面對總是很失控的事情時,可以用怎樣的心情看待。

又比如,在工作上學會「做好自己的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個超級不懂的大難題,至今我仍在學習。

記得去年低潮時,和一位朋友相約咖啡店,彼此吐完苦水後她說,這些事現在都很氣憤,是因為你還身在其中,當你脫離,事後說起來一切都像沈玉琳說的笑話那樣好好笑。

「工作嘛!如果沒有這些事,那也太無聊」她用一種脫離苦海普渡眾生(包含我)的姿態說出這句話,連眼睛都笑了。

我想,工作真的是很麻煩很麻煩很煩很煩的事,但我們不可能不工作。既然如此,那就學著與它和平共處吧。(圖、文/大默)

 

-coffee & work-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55巷3弄14號

營業時間:屬會員制,詳情可上粉絲團查詢。週一至週五 10:00-19:00 限會員使用,19:00-22:00 開放非會員,週末及假日全天開放內用及外帶。

貼心提醒:雖然有些時段開放非會員,但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很安靜,仍需盡量保持降低音量,拍照勿影響他人。階梯以上需拖鞋,看到" Shoes off "請照做。

 

【同場加映】

[休日-咖啡]溫州街「野餐咖啡」的筆電野餐計畫,那個靠窗的位子有我的名字

[休日-咖啡]不只是咖啡店!「鬧咖啡 NOW coffee」的老台北藝術使命

[休日-咖啡]看著公園發個呆,「禧闊咖啡」鎖住青春、醞釀下個人生篇章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