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來香港,已是四年前。出發前,我在網路上搜尋可以拜訪的咖啡店和遊玩路線,心裡突然想:「不知道香港這幾年變得如何」。彷彿那是我很久不見的老朋友。

記得以前香港地鐵沒有這麼方便,現在可以從上環繼續到西營盤、香港大學...。依照原本的計畫,這天要去的是位於西營盤站出口旁的 Winstons Coffee,殊不知剛走出出口,就看到不斷往內又往外走的人群,有點像集體迷失方向的魚,知道往哪去但沒辦法留下。

我看了看、想了想,決定提早開啟散步路線,前往另一家店。

 

香港有很多樓梯和小巷子,在地圖上看起來很遠的地方,只要走樓梯或巷子穿過去,幾乎可以節省一半的時間。一路上,看到各種高級轎車停在路旁,讓我意識到自己正在身處高級住宅區,忘了哪時開始注意到身邊經過的也都是外國人,瞬間以為自己來到天母。

是這樣的,計畫中的第二間店,是在公園旁的 Café Deadend,當我散步到達,發現只剩下烘培店,後方的 Café Deadend 人去樓空,一邊站著兩位國外旅客,用著失望但其實我聽不懂的語氣對話。

既然這樣,那去樓梯探險好了!我看著地圖上的小小咖啡標示,相信那裏應該有間咖啡店。

從樓梯走上,斜坡的地上放著一塊板子,上面的箭頭指向右方,是「辦館 Lof 10」。

「辦館」是舊式店鋪,也就是小型商店。早期的上環,辦館多由外國人經營。回推歷史,「辦館 Lof 10」以前確實是間辦館,從門口留下的古老鐵閘就可得知。

正對著半開放式的空間走進去,長髮女店員先用廣東話問候,我用中文詢問是否有推薦的咖啡呢?她搭起一早的好心情與微笑回答:「我們的咖啡都很好喝!」

辦館的空間不大,但以座位數來說是很夠的。門口一張大桌,面對牆面的高腳椅,往裡走還有一塊空間,加上門口斜坡上的戶外座位,約可坐上20人。

當我正在思考要選什麼當作早餐時,一隻梗犬開開心心的跑進來對著女店員撒嬌。女店員蹲下來和他玩耍,又指引他去喝水,我真的以為這是店裡的狗。「哦,不是,這是外面那個外國客人的,他每天都來而且很乖,所以可以放心地跟他玩。我們這裡很多人養狗」女店員用流利的中文介紹這位梗梗小朋友,梗梗小朋友也真把這當自己家,跑進跑出超級自在。

今天決定用花生奶油 toast 搭配美式咖啡,撫慰一早爬樓梯散步又撲空兩家店,小小疲憊的心靈。

香港的咖啡店和台灣的很不一樣,也許因為地狹人稠,香港獨立的咖啡店多無法有很大的空間,轉個角度思考,他們反而很會利用很會設計,將店內的可使用範圍盡可能最大化。另方面,會在店裡待整個下午甚至整天的人也是少數,多數人來這打發時間、跟朋友聚聚聊聊,一兩個小時後就前往下個地點。

咖啡店好像他們的中繼站,停留但不久留。

外帶咖啡也非常盛行。

有別於稍早西營盤附近的人群盛況,「辦館 Lof10」多了幾分清閒。

對嘛!這才是周日早晨該有的樣子。

我喜歡「辦館 Lof10」把創意和生活美學放進店裡,比方說,牆上掛著電影「春嬌與志明」裡,男女主角面對不同意見時使用的決策小物品,我看著那個熟悉的東西,不禁一陣微笑,或許是不小心讓店員察覺出我的喜悅,她送上咖啡時說:「你也有看那部電影吧!?」

戶外座位區有點隨興,不像桌子的桌子、可能是椅子的椅子。桌子上貼滿各種標語,獨立、音樂、潮牌logo,有如超級限量經典的聯名款。如果你喜歡隨波逐流、哪裡都可以、坐地上也行,戶外座位絕對是首選。

回到室內慢慢享用這天的美味早點,突然覺得「辦館 Lof10」很奇妙。

以地理位置來說,辦館的確在斜坡上,但室內不會有進入斜斜屋的感覺,四平八穩一點也不歪斜。不過走到戶外,又可以看到那個順著斜坡的角度而放的椅子,梗犬主人頂著大肚子自在翹腳,讓人馬上相信這是他的專屬座位。

我還想不通這一切,突然又看到被店家拿來當作桌子的木頭,其實....他是塊門板。

你問我怎麼發現的?

從一塊木板上看到旋轉的軸加上玻璃瓶旁的門鎖,我可以確認這是門板。

在台灣看過太多把不是原本使用功能的東西拿來二次使用,意外創作出奇妙使用經驗的店家。在「辦館 Lof10」也發現這個巧思時,我真的快要忍不住驚呼:「鄉親啊~快來看喔!」內心雀躍到不自覺猜想,老闆是否也會很高興我發現了他的聰明生活智慧。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種生活智慧,舉例來說,你一定也把一些東西拿來以不是他原本功能的方式使用,而當我們發現物品的另個新的使用方式,除了佩服自己,也會感到高興,因為你覺得自己太聰明,因為替這個原本無用的東西開啟了第二生命。

如果這塊門板沒有被留下當桌子,那他現在會在哪呢?

有人說「辦館 Lof 10」是給文青的地方,這樣的色調、那樣的配置,超級文青。

我反而不喜歡替咖啡店貼標籤,好像你不是文青就不能來這了。所以,不如說「辦館 Lof 10」是個結合舊時光與新主張的融合體,它延續了辦館的外貌和精神,從現代人的邏輯思考,創作特有的生活美學與巧思。

來這喝杯咖啡吧!你會喜歡這種在周日上午,逃開壅擠的人流,坐在半開放式的空間,享受自然風與一口口回甘美味的暢快。

「我可以再來一杯冰的美式咖啡嗎?」是的,我又貪杯了。(圖、文/大默)

 

-Lof10 辦館-

地址:香港上環裕林臺1號,近地鐵上環站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0:00-19:00

貼心提醒:要爬上一個小樓梯才可到達,欲前往的人保留些體力。

 

【同場加映】

[休日-咖啡]不只是咖啡店!「鬧咖啡 NOW coffee」的老台北藝術使命

[休日-咖啡]台北天母「森丘 Afternoon Tease」,大人們的甜點

[休日-咖啡]中山北路天母上二樓,遇見潮濕的記憶-「INFINITY .Yes Lounge」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