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約翰 Sweet John:誰叫約翰甜甜的

「謝謝妳/你,在我們最美麗的年華,讓我們相遇,就讓遺憾與美好藏在旋律裡。」

甜約翰的臉書專頁介紹這樣寫。

來自台南,甜約翰在一個默默的下雨天偷偷誕生,團名Sweet John源於專與情人、情侶道別、世間上最假掰的「Dear John Letter」。

輕快小品的旋律,收斂又溫柔的獨白,呢喃式聲線搭上各種曲風的多元變化,慵懶、文青、小品,我不喜歡這樣形容他們。但歌曲的字裡行間,聽起來有種向過去道別的跡象。

第一次在 Spotify 聽到甜約翰,是下雨天,耳機裡的節奏搭配<走>讓人心跟著飄移想出走;第二次再聽甜約翰,是風和日麗的公車上,一樣的<走>,輕柔的旋律像是催眠:「說走就走,不用任何理由。」彷彿有魔力般將人推往心之所向。

2017年首張專輯《Dear》,可以說是跟「Dear John Letter」有點關係,曲目順著戀情的安排,兩段戀情的結束與開始,《Dear》遵循著減法原則,儘管曲風多元、各個樂器拿捏恰到好處、不以炫技為賣點,反而寫著城市中人們對於感情的遺憾,有點苦、有些甜…有點酸酸的那樣。

曾經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的甜約翰,其實現實生活中各自有各自的工作,曾在採訪中透漏,這是一種他們與喜歡的事物保持距離的方式,因為有點曖昧才會知道那種喜歡的感覺。

儘管各有各的生活挫折,但想到音樂….曖昧的時候最美,對吧!

<失蹤人口>揭開《Dear》的第一幕,開頭吉他撥弦,跳入城市的第一段故事,有點雀躍有點緩慢地向前。

我非常喜歡甜約翰的男女聲線交錯時的呈現,雖是平行宇宙卻不違反規則,聽一首歌有兩種感覺,可以陽剛又溫柔;也能溫柔且堅定。

甜約翰的音樂時常扮演這樣的角色,所以你問我,請問他們的風格類型?
我答不出來。

有如造樣造句沒寫完,<留給你的我從未>可以接下任何句子。
留給你的我從未要回來
留給你的我從未破壞
留給你的我從未抹去
留給你的我從未……..

「只是相信著,有天你會出現在夢境般的和煦光暈下,給我未曾奢望過的溫柔。」

YouTube第一段留下這段文字,好似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一個從未擁有人身上。喔,或許不只是人,事物也許有可能。

 

甜約翰Sweet John,源自世間最矯情的「Dear John Letter」卻唱著世間最不矯情的歌曲,有人說他們是裹著糖衣的苦藥,我同意,是苦藥沒錯,但你吞得很開心,不是嗎?

誰叫約翰甜甜的。(文/大默)

 

【同場加映】

[音樂推薦]椅子樂團-少年仔揉進的復古感光度100

[音樂推薦]LANY:許一個美好世代

[音樂專輯]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