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我不是藥神 Dying to Survive:制度始終來自於人性

根據中國的真實社會事件改編,《我不是藥神》體現了藥品制度與人性殘酷和溫柔的兩面。

在金馬獎拿下最佳男主角後,引發了中國與台灣兩邊的大戰,這實在可惜了今年入圍的許多優秀作品,《我不是藥神》說的是中國藥品制度的"神奇"與"詭譎"。

故事原型來自2015年的「陸勇案」,一位印度神遊的老闆程勇(徐崢飾演)過著苦哈哈的日子,老婆跑了還要把兒子帶走,連房租也繳不出來。一天,一名白血病患者呂受益(王傳君 飾)上門找他,聲稱有一款印度的藥品可以治病且價格便宜好幾倍,儘管程勇知道走私藥品犯法,但為了經濟壓力,他毅然決然冒險,前往印度一趟。

這趟不得了,程勇不僅帶回藥品,還跟印度商達成協議,如果期限內將藥品賣完,程勇可以拿到獨家代理權。

電影前段都是喜劇,很好笑的那種。程勇把藥品帶回來和呂受益一起潛入醫院偷偷賣藥,殊不知一瓶都弄不出去。程勇叫呂受益介紹英文比較好的人當牽線,他找來牧師,程勇引經據典隨便亂用,也是笑話一籮筐。

【電影】我不是藥神 Dying to Survive:制度始終來自於人性

【電影】我不是藥神 Dying to Survive:制度始終來自於人性

接著他們找來QQ群裡的頭,找到近30多個上游病患把藥品賣出去,程勇真正開始賺大錢,大量大量的藥品從印度進來,程勇、思慧、長毛、呂受益....大部分的病患都因此受惠。

該說好景不常還是利益太多,也另有假藥大商張長林想要分一杯羹,假藥從檯面下正式轉到檯面上,兩方互相競爭,相互指控。張長林最後祭出手段,要買下程勇的線,他要壟斷、要獨家、要一個人享受全部的利益。

【電影】我不是藥神 Dying to Survive:制度始終來自於人性

原本就知道自己是鋌而走險,也想見好就收,程勇答應了張長林,轉行紡織業去了。

幾些日子過去,呂受益的老婆來找程勇,說了現今狀況早已失控,為了利益,張長林把藥價提高,窮人更買不起、有錢人也是,更慘的,張長林跑路了。留下一堆債、一堆爛屁股給病患,病患需要的是藥,以及活下去的希望,沒了藥、沒了希望。

程勇這下才知道事情已經不是當初那樣,他擔起責任,又重新開始走私藥品,不過這次,程勇不為錢,他為病患。


 

 

 

「有一種病不能治,窮病」

張長林轉頭對程勇說,似乎在暗示程勇,他不是神、不是藥神,別把事情想得太簡單。

【電影】我不是藥神 Dying to Survive:制度始終來自於人性

看到這,不禁一陣感慨....。我想起台劇《麻醉風暴》裡的制度說:「制度需要程序,你們就先委屈了」本片的藥品制度,讓有錢人負擔不起,窮人只能等死,政府因為藥品公司的規定,完全無法插手,而程勇原本有機會建立起地下制度,救人一命(或許只是暫時),卻因為旁人利益薰心,搞得烏煙瘴氣。最後的結果,也由程勇承擔。

制度始終來自於人性,電影最後仍是好的結局,警察對於程勇有種英雄惜英雄的愛護與尊敬,在他說出真正的藥品列入健保(之類的)由政府中央控管時,我心裡忽然升出一股猶疑....所謂的制度,來自於人性,以至於現在藥品才讓人買得起,是因為制度拖延的時間,還是「人」拖延了制度?(文/大默)

 

【同場加映】

[電影]謊言迷宮 Labyrinth of Lies:做對的事,永遠不會錯

[電影]記憶對決!《記憶大師》10個看得見但你可能錯過的細節伏筆

[電影]催眠大師:催眠與反催眠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