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誰先愛上他的 Dear EX:碰觸議題

據說,這本來是部爛片。

同志議題,在國片中經常是很常出現的題材,或許是每個編劇、導演對這件事的看法不同,出現在電影裡,有時是輕拂而過、有時點到為止。

《誰先愛上他的》要說兩個簡單卻又不好說的故事。

第一,同志議題。
由一位十四歲的男孩作為旁白開頭,父親過世後留了一封信給他,他早就知道父親的秘密,男孩的父親-宋正遠(陳如山飾演)是個同志。而他的同性伴侶-阿杰(邱澤飾演),正在為一齣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要演,也不知道有沒有想看的舞台劇做準備。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 Dear EX:碰觸議題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 Dear EX:碰觸議題

父親過世後,把財產繼承人給了阿杰,男孩的媽媽(謝盈萱飾演)非常不能諒解,於是產生一連串有趣的爭奪戰,阿杰、男孩與男孩媽媽,三人形成的「互敵」產生微妙的化學作用。三人看似互相討厭又互相羈絆,故事的發生都圍繞著已經過世的宋正遠,圈著他們都愛的人。

說起角色,我對邱澤的演技可是大大驚豔。以前看似奶油小生的模樣,剪了頭髮、留了點鬍子,加上說話的語氣與動作,我不敢說,同志就是那樣,但確實他表現出了某部分同志朋友的特色。

這句「一萬年有多長?就是當一個人離開你,說他要回去當一個正常人那天起,都是一萬年。 」成了本片的經典,所謂"當一個正常人"與"一萬年",相信在許多同志朋友心中,深深感慨。

 

第二,關於婚姻與愛情。
看電影的時候,我哭了兩次。一次是男孩媽媽去心理醫生那,說著自己一路以來的辛勞,他問醫生:「我可不可以問你一個問題,你是醫生,你很聰明,一定知道答案。」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 Dear EX:碰觸議題

「這當中,難道一點,一點點….一點點的愛,都沒有嗎?」

看著這幕,謝盈萱的演技真的非常非常厲害。我很難想像如果是自己面對同樣的情況,到底會問出什麼問題,而她的這題,也許無關愛情,沒有答案。

第二次是接近電影尾聲時,阿杰在醫院滿身血,打電話給宋太太(男孩媽媽),阿杰試圖穩定顫抖的聲音,他說:「可不可以請你來醫院一趟?」然後,他笑著。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 Dear EX:碰觸議題

我看不懂阿杰的微笑裡,是覺得可笑,還是無奈的笑。不過,這幕的確是狠狠的呈現了所有同志族群會遇到的問題,在法定關係裡,阿杰不是宋正遠的任何人,他無法替宋正遠簽訂任何醫療同意書;在法定關係裡,他們毫無關係,儘管愛著彼此。

愛情裡,究竟不被愛的人才是第三者….嗎?
我思考這個問題。

《誰先愛上他的》不只故事值得一看,音樂也值得一聽再聽。「峇里島~~」短短的三個字,不只代表宋正遠的夢想,所以阿杰才會排除困難也要重演這齣經典,也有可能,這是他與宋正遠的約定吧。(文/大默)

 

【同場加映】

[電影]因為愛你 Carol:愛有答案嗎

[電影]七月與安生:誰都不是容易的

[電影]La La Land 樂來越愛你 :殘酷現實的美麗人生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