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無聲 The Silent Forest:既視感

「我跟他們不一樣,我不會放著不管。」劉冠廷飾演的王大軍老師,在電影裡對著校長說。

被比喻為是台灣版《熔爐》的電影《無聲》預告片釋出就先引起關注,題材改編自台南真實事件,更是引起關注的重要原因之一。

失聰少年張誠被安排到啟聰學校就讀,原本開心的他,以為可以脫離社會,脫離一般人的不理解,進入他們所能體諒和溝通的地方,沒想到在校車上看到一幕他這輩子也沒想過的畫面。「他們在玩」,張誠看到的「玩」和他認知裡的玩不一樣,到底是他所認定的玩和大家不一樣,還是「玩」這件事,並不是在玩。

電影開始時,走向一般劇情片的脈絡,介紹人物、敘事、重要場景相互貫穿。原本擔心會像某些電影那樣,平鋪直敘的說完一個驚悚的故事,還好不到二十分鐘,馬上切入主軸。電影裡有三個主角:張誠、王大軍、姚貝貝。這次,我想聊聊《無聲》裡的三個既視感。

 

.既視感一:組織裡的上對下關係
組織裡最常出現的上對下關係,學校,學長姐與學姊妹;職場,主管與職員;甚至家庭,都有著擺脫不掉的上與下,不分東方或西方,即便再開明的國家,也都有著這樣不明又說不清楚的階層。紅林啟聰學校,存在著學長和學妹的上對下,儘管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卻是組織裡的淺規則。

因為上對下,所以可以想怎樣就怎樣?「因為所以」的句型無所不在,因為我是你主管,所以我可以命令你;因為我是你爸媽,所以我可以管你;因為我比較資深,所以你要聽我的。這些因為所以不知道害到多少人,因為我要求你必須這樣做,所以你要照做。

《無聲》一直讓我想到《驚爆焦點》,一部抱著平常心去觀看(還翹班去),看到最後啞口無言,連呼吸都不敢大喘。《驚爆焦點》受到侵犯的男孩成立自救會,當他們向spotlight小組談論小時候被神父侵犯的事情時,一位代表拿著聖經說,我們都是家裡不完整或在家裡不受到重視的孩子,當你在一個神聖的地方,受到神代表的人物比較多的關注和愛,"How do you say No to God?"一句話完整表達組織裡,上層人次運用權力、職位或階層關係去影響、侵犯下面的人,似乎是一種到哪都存且不可抗拒的原理。

【電影】無聲 The Silent Forest:既視感

.既視感二:從個案到集體犯罪
很多事情,都是從小小的一個點開始的。

王大軍老師決心開始調查事件始末,把相關學生都請來配合"聊聊天",試圖追到源頭。當所有學生都指向"學長"、"高年級學生",他以為,小光就是所謂的源頭,沒想到源頭還有更上游。

觀賞本片時,我一直相信事件不是出自偶然、好玩,小光說的:「一起玩啊。」也一定也是來自某個學生或老師的言語。不是說人心都那麼險惡,但始終相信事出必有因,被同學們說可以控制事件、命令大家行為的小光,應該也是受到某個事件的影響才變成這樣。不是因為他也變壞了,而是在他也被影響的那個年紀,身邊沒有人出來幫他,造成日後內心扭曲;沒有人聽他說內心的話,造成他的仇惡心理不斷增長。

從一個人開始,最後是一群人進行(還不一定結束),人們以為自己的小小行為並不會引起什麼不同,往往就在這一念間,引起有如蝴蝶效應般的震盪,在一些人的心裡產生化學變化。

【電影】無聲 The Silent Forest:既視感

.既視感三:共犯結構
從一個人發展成一群人,一群人再加入另一群人,形成強大的共犯結構,是很難突破的。

還記得《驚爆焦點》記者接到爆料電話推算,從平均比例推出的數字,到推敲出來甚至查證後的確實數字相差不大時,我簡直心跳要停了幾秒。同樣畫面在《無聲》也有類似場景,王大軍老師一個一個請同學來詢問事件,白板上的數字不斷攀升,越挖越深的結果就是受到侵犯的學生數量越來越多,當中不乏高年級、低年級學生,有男有女,學校原以為"他們只是在玩"的藉口不攻自破,老師、校長都難再以"玩"作為保護傘,強大的共犯結構,來自每個人的漠視、冷漠、遮掩,想要說出真相的人,到後來也選擇視而不見、沉默以對。

看到網路上有人討論,或許這些人都只是想自保,自保最好的方法是什麼都不要講。或許吧,換個角度想,若是你身在其中,你有勇氣大聲說出來嗎?

【電影】無聲 The Silent Forest:既視感

《無聲》是一部在疫情影響下,沒有國外大片干擾脫穎而出的好作品,每個人的情感豐富度不同,有人看完沉默說不出話、有人看完覺得撕心裂肺、有人覺得淡淡哀傷....不管如何,都是一部值得觀賞的電影。如果可以,請把《無聲》、《驚爆焦點》、《熔爐》接續著看,小心服用。(文/大默)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