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苗栗】超過一甲子的光陰歲月-新興大旅社

歲月沒有因此停留。

苗栗火車站前的「新興大旅社」有陣子在社群上引起一波小討論,多數人造訪的是旁邊的咖啡店,但其實旅社本身還是有在營業。

今年苗栗行特地排了火焰山和勝興車站,平日的苗栗人不多車也不多,路上安安靜靜,在一波又一波的環山道路間,慢慢也習慣了這樣的開車方法。回台北前,我提議,把車停好後去新興大旅社看看,一直想親眼看看台灣傳統的旅社面貌。

【旅遊-苗栗】超過一甲子的光陰歲月-新興大旅社

印象中的傳統旅社,其實在生活中也不算完全消失,一些靠近火車站的地方或士林夜市附近,還是有幾個讓人就算經過也不敢探頭看的旅社。我一直覺得裡面是很神祕的地方,神秘到現在大概只能在電影中看到。入口一定要有櫃台,櫃台接應的人一定要有點怪里怪氣,本身也是個被秘密包覆的人,櫃台後要有個不太準的時鐘,稍微國際化的會加上另外幾個城市的時間:紐約/東京/倫敦。

房內的擺設一定是很簡單,冷氣要正方形不能是分離式,電視還是舊有映像管那種,鏡子也不會很大,可能要有梳妝台,然後廁所的磁磚要貼著有花的那種。要說這是我的刻板印象也是,不過從一些照片裡看到這些必要元素,卻會讓人覺得特別想多看兩眼。

【旅遊-苗栗】超過一甲子的光陰歲月-新興大旅社

站在新興大旅社門口的我們,突然怯步了,看著門口其實就是背包客站,上方的「詢問站」招牌凸出,對於曾經被網友公認沒什麼好玩的苗栗,讓我也想知道,會來這詢問的人都問些什麼問題。儘管不是真正要辦理入住,推開門時還是深呼了口氣。

「請問要入住嗎?」旅店主人熱情開口。表明只是想來參觀後,主人帶著我們簡單在一樓看過,「今天樓上入住的人比較多,真的很抱歉不方便帶你們上樓,不然我們的房間也是很漂亮的!」

將近70年的傳統旅社,新興大旅社的主人白手起家,原先經營旅社的理念很簡單,「我們想提供旅人、過客、回鄉的孩子一個溫暖落腳的地方」。以前交通不方便,來到苗栗的人通常都會在火車站前休息一下,或是要離開家鄉前,也會來這裡歇著。想像以前交通不便,光從山上出來就要花多少時間,有些住比較山區,就要一兩天了,連夜趕路剛好到這休息,「給苗栗人一個回家前或離開前的溫暖,好像我爸媽使命。」

主人帶著我們從一張一張的照片看起,幾張好幾年前的報紙報導,黑白印刷圖片不是很清楚,文字倒是紀載的明瞭。但是除了旅社,主人的爸媽其實也嘗試經營其他生意,「我爸是那種想到什麼就做的人,我媽會經過計畫,他們以前還開過冰果室」,推開門,有別旅社前台的復古風,天井的空間留下大部分以前冰果室的桌椅、用具。

抬頭看,現在房子裡要有天井的幾乎沒了,天井的功能通常有兩種,一個是讓光線可以照進來,白天就算不開燈也照明充足;另一個是通風。「但是現在齁,這種設計有時候不是那麼實用,因為電費或冷氣已經是正常家庭必備的東西了」那天井現在的功能呢?「就......留下來,好看啊!」

【旅遊-苗栗】超過一甲子的光陰歲月-新興大旅社

【旅遊-苗栗】超過一甲子的光陰歲月-新興大旅社

承襲著苗栗客家庄的文化,新興大旅社有個非常特別的地方「摺被花」藝術,對於客家人來說是一種傳統,演變到現在,主人把它當作藝術。「摺一個被子真的會滿頭大汗,但是我們不想讓這個文化流失在歲月中,所以之後也發展出其他的展示藝術」主人提醒我們待會去隔壁喝咖啡的時候,別忘了往窗戶邊看一下。

【旅遊-苗栗】超過一甲子的光陰歲月-新興大旅社

新興大旅社隔壁原本是爸媽的冰果室,和旅社一起保留了下來,現在是提供旅人喝咖啡的地方。如同主人介紹,冰果室的東西大多保留下來繼續使用,老式沙發、玻璃桌子、窗台的桌椅,沒有太多歲月痕跡,有點像是仿古風格的設計,但其實店內物品的年紀都至少10,20年。

【旅遊-苗栗】超過一甲子的光陰歲月-新興大旅社

【旅遊-苗栗】超過一甲子的光陰歲月-新興大旅社

等待熱可可時,我把焦點望向窗邊的幾張椅子,想起舊家的傢俱們,那些曾經被我嫌棄老舊不堪的物品,沒想到現在還有人這麼愛惜它,雖然不是外在價值,但內在價值遠遠超過。耳邊響起了小紅莓的<Linger>,太久沒聽到的歌忽然出現,似有若無的熟悉感先給了個認證一定是首好聽的歌。在真正想起歌名前,回味的都是老時光。(圖、文/大默)

 

【同場加映】

[咖啡-台南]錫鼓 Tin Drum:日式老屋的低鳴

[咖啡-彰化]員林日佐甜室:請來一份甜點好好撫慰我受傷的心

[咖啡-彰化]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味道,彰化「端倪生活」有阿嬤房間的味道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