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eamer  
「去做點別的事。」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大二。
我剛升上大二,還在成熟與尚未成熟徘徊。
坐在電台裡,剛畢業的小米突然來電台找老師。她從主控走出來看到我,問「ㄟ,你現在是大二嗎」。我答是。「哦,嗯......是時候去做點別的事。」 當時有點聽不懂甚麼叫做「別的事」。 


大二下學期開始,沒想到一切會來的這麼突然,分系、選專長、接電台部長.....。
分系並沒有讓我掙扎太久,就像高中分類的單子打勾就交出去。分系也是,選好就交出去再也沒多想。或許是沒有太多期待和想法,我想,如果我沒辦法分到理想中的科系,那一定有很多人也是這樣。

分系結果如我所願。

還有一件事。
拿著媒體實務說明會的本子,別人問我「會選聲音吧?因為你是電台的人。」我笑笑說不會吧。
躺在床上好一陣子,看著那些資格、條件、成績。我確定,至少來回看了五遍。

當不知道第幾次的時候,眼睛看到一個地方,就定住了。
「這裡吧。」我起身一口氣打專題企畫書和準備好所有資料。距離資料繳交期限還有三天。

面試結果也如我所願。

我選了「MOL」 。英文全名是「Media Online News」。值班的地方在電台隔壁,裡面有很多電腦還有非常大的電視。學長姐說那裡像高級網咖。


我在大三的時候做了很多事、認識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有這樣的經驗。 
我敢說,是真的。

我幾乎去了台北各大飯店,因為跑新聞。
我拿過目前為止聽到最好的禮物,因為參加記者會。

我訪問新聞局局長楊永明,跟他握手交換名片,因為傳院三十。
我了解電子書和傳統書的翻頁不同。
我認識身邊第一個金釵、還有廣電三甲馮迪索。

我學會怎麼把自己的思考邏輯運用在別的事情,並在別人詢問的時候能說服他們。

以後我可能不會在有機會碰到這些事。這可能是唯一的一次。 


上禮拜開始,小朋友們準備處理他們進傳院後就知道要面對的事情。「你選甚麼?」 這句話很流行。

分系,有人經過一點點小掙扎。
專長,有人還在掙扎。

F問我選哪個好。我說,想選哪個就選哪個。
F問我那兩個有甚麼不一樣。解釋完後,她問,所以選哪個?

選哪個,話題圍繞在這上。到底選哪個?
我說,選這個,因為老師很好可以學到東西。F說,再想想。我說,選那個,因為環境好心情也會好。F說,還要再想一下。 
假如明天就要交資料,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想?

「想」可能不是真的需要時間思考,不敢做決定的是怕自己後悔。 
後悔選進那個科系、後悔選了這個專長、後悔選到一個自己完全沒有興趣的地方......
就跟當初大學推甄一樣,深怕「後悔」 。
直到畢業前還有人會問「你後悔唸這裡嗎?」 

我說
做完那一年就結束了。選到不喜歡的,是給自己一個經驗,至少知道不喜歡,如果不小心喜歡了是個收穫,知道自己喜歡。

沒有後悔的事情,在我大學生活裡。


A是高中同學,不是同年級的同學。
高中時我們還不錯,現在也不差,只是我深深感覺到....我們的生活正朝不同方向前進。 
這不是壞事,老實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生活,兩個交往中的人也一樣。

他在指考分發的時候分到一個看似他不會喜歡的科系,當時來說,他給我的解釋是「騎虎難下」 ,也是!換成我是他,我會乖乖唸完四年,因為再怎麼樣那是自己志願裡的選擇之一。
我大二的時候他告訴我,正在準備指考重考學校,為什麼呢我問。喔,因為念的東西沒有興趣,他回答。
今年我即將畢業,他說他沒有畢業,考了指考轉到其它學校的夜間部。

相當疑惑。

那天坐在店裡,聽他說生活的事情,變化中的變化,有些沒有聽清楚但也沒問仔細。
我想,這樣晃阿逛的......,他真的知道自己要甚麼嗎。

非常困惑。


I是高中同學,同班。
高一下學期他轉到班上,那時聽說有個厲害的人要轉到班上。
在學校的日子我們還好,畢業後,也許地緣關係,我們更熟了。

他現在大二,換過學校。他很開心!因為這個,是他真的想唸、有興趣的。
有時他會說,想想自己不聰明,多花兩年在大學裡....。
我會這樣跟他說, 至少現在你真的喜歡而且有興趣,對以後工作也有幫助,蠻令人羨慕。

聽他說補習班小朋友如何如何,現在教材編得如何,上課情形、看到哪句話會想到高中英文老師Lotus要求一定要背起來......
很好,不是嗎。


有人轉換跑道,因為知道自己要甚麼。
有人轉換跑道,卻還是不知道自己要甚麼。

逃避也好,了解也行。

現在幾歲了?我不想在面臨人生最後一口氣的時候還想著多少事情沒做。
能夠像「一路玩到掛」一樣拼完最後的list已經很幸運。

還年輕,有本錢嘗試。
還年輕,去做點別的事。

趁年輕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