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電影要有好的配樂,好的廣告除了要讓人留下印象,現在廣告也融入劇情和歌曲,講究情節發展,從感性出發,打動人心。
不知道這跟消費者的感性多於理性有關。

打開電視,幾乎看不到用幾個簡單的圖或字卡加上俗到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歌曲,歐對不起,有歌曲的可能還比「喊話」、「標語」的還要走在更前面一點。
也許還是有一些些,例如0800.....,或哪天心血來潮,你可以轉轉80幾台以後的看看。

廣告就是要讓人在短時間內留下印象,下次在賣場看到的時候,可以勾起回憶,想到廣告裡傳達的訴求,進而拿著商品,結帳。

我是一個很少看廣告的人,但最近對廣告有一點著迷。
第一次看到很有劇情的廣告是某家銀行,打著真人真事改編,一位語言不通的媽媽要去美國找女兒的故事。
我承認,這當時的確讓原本要洗澡的我,站在電視前面把廣告看完。
雖然看到最後還是不懂廣告傳達的內容和那家銀行有甚麼關係,但也真的讓我留下印象,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家銀行的名字。

可能廣告的目的不在告訴我,銀行到底可以為我做甚麼,是讓我留下印象。
假如就這個目的來說,這廣告,成功了。


慢慢的,大家開始了解廣告不能只停留在以前,必須用更不一樣的手法.....有劇情,有音樂,有不刻意的logo,有連結性、相關性,有獨特性......。
台灣有些廣告的歌曲還蠻好聽的,大多選自國外的獨立樂團,或是很久以前的老歌。
說真的,10首有8首沒聽過,但如果去google一下,還是可以找到解答(有時候需要辛苦點)。


請先看完上面的影片。
如果還是沒有感覺,請再看一次,再看一次,再看一次.......。

以我的次數來說,第一次覺得很感人,感動到會想哭。
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對小朋友特別有感覺,但是,新生命的誕生,那種不可思議又興奮的心情,容易打動我。這些小baby被捧在手上呵護,跟爸媽第一見面,對這世界的好奇,對baby來說就像展開一段新旅程(當然長大又是另一回事)

看了第二次,耳朵被拉到只聽聲音,baby被放到小床,護士拉開窗簾,爸媽開心的摟在一起,baby認識了他的第一個朋友。
你有聽到嗎?......「Please stand by me, don't leave me, don't leave me.....」


這支廣告是一個專賣寶寶商品的牌子「Huggies(好奇)」委託阿根廷的奧美廣告製作。
廣告不像電影,可以慢慢說、慢慢講、慢慢演戲、慢慢鋪陳。
廣告只有幾秒的時間,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傳達最完整的意思,畢竟廣告費用一秒鐘好幾塊上下。
所以在廣告裡說個故事,顯得有一定程度的挑戰性。說的不好,閱聽眾看不懂,說的太多,廣告費用高,閱聽眾也沒耐性。

廣告從一個媽媽懷孕開始,這讓我留下第一個印象。因為,比起其他廣告只拍拍可愛的寶寶,「懷孕」這件事的想像空間更大,到底媽媽是主角還是寶寶是主角呢?
接著像快轉,產房、出生、媽媽看到小寶寶,幾個鏡頭交代過程,雖然沒有每個細節都看得很清楚,但你也不覺得有漏掉什麼。

Baby的出生,他的第一次。
第一次來到這世界,第一次認識家人、朋友、社區鄰居.....就像我們所想的那樣,第一次甚麼都很特別。


故事完整了,歌曲呢?


歌曲當然要跟著故事走。
有的廣告會選現成、已經有的歌曲作搭配,但這有個風險,就是你認為好搭好配的歌,在其他人耳裡不一定也這樣認為。
因為歌曲不是為廣告量身打造,畢竟是歌先出來,不是廣告。
所以歌的重點、頂點、旋律等等能不能讓人留下印象,這可能就.......看運氣?!

剛剛說了,廣告是委託製作,歌曲,當然也是。

廣告的背景音樂是由「CCCI」製作,這是一家專門為廣告配樂的公司,1990年由Carlos Cutaia和Camilo Iezzi創立。公司裡有一整個團隊的作曲家,還有技術和藝術層面的人員,相當專業。
有機會去CCCI網站看看,會發現他們使用的語言是西班牙文。

不過有點可惜,這支廣告的歌曲並沒有管道可以購買。
但說真的,換成是我,我也不會賣。


Please stand by me, don't leave me, don't leave me.....

想聽歌,多看幾次廣告吧。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