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py 脆樂團《後來,我們》都找到了青春

「脫下裝扮後,我們會變成我們心中的大人嗎?」

接近畢業季的午後,我正忙著眼前一筆一筆資料,左邊視窗是工作,右邊視窗是音樂歌曲,毫無意識翻找著適合的歌,其實只是想填滿耳朵的空閒。忽然一個聲音「後來我們,還記得嗎?」輕輕脆脆,手中的滑鼠停止翻找,我靠在椅背上思緒沉靜下來….

男女雙主唱 Skippy 和丁不拉丁組成的「Crispy 脆樂團」,第一次聽就被他們的輕柔搞得招架不住,青春片段也隨之回想起,這陣「輕」也是「青」,青澀的青春就在歌曲裡悠然翻轉。

2013年脆樂團發行專輯《後來,我們》,開頭歌曲<後來我們>的清脆響亮一棒打來,原以為是木吉他主宰的旋律馬上轉為搖滾風格,不斷重複著「後來我們…」延續後面各種心中的疑惑「是不是在生活裡跌跌撞撞」;「長大了嗎」;「有沒有找到自己的方向」,猶如倒敘法將我們拉回最快樂卻也最無知徬徨的青春回憶。

Crispy 脆樂團-<後來,我們>

晴朗的午後,我也想出去走走。高中時最期待下課和打掃時間,一群人懶懶的躺在平台上,不管來來去去的其他人怎麼看、教官怎麼盯、老師怎麼念,午後的陽光把書都照透,考試內容早就忘了。

老師說,你要考一百分;媽媽說,你要考一百分;我說,我會考一百分。<100分>像同學間的對話,也像戀人們互相的加油打氣,「我會考一百分」的自我催眠,似乎真的多念幾次就會考到一百分。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聽聽這首歌,「開心去念書;就是要念書」…..,獻給不知為何追求這數字,水深火熱的你。


Crispy 脆樂團-<100分>

這是一個關於長大的歌。我們都曾經走過那樣的路線去上課,坐在同樣的教室裡想著同樣的事,<學校>對你來說是個甚麼樣的地方呢?畢業之後,請記得當初坐在教室裡的夢,請記得「曾經 生活是如此單純 美好」。

Crispy 脆樂團-<學校>

經歷了許多事,才發現我還是個孩子。出社會後面對更多的人,更多不符合規定或期待的事件,有人會拿學歷評斷你;有人會拿外表評論你;有人選擇用流言蜚語認識你….當初在學校裡的學習彷彿過眼雲煙,一下子你得丟棄所有的想法與思維,重新認識自己、認識世界。

在這變態的學校/社會體制,「你能不能夠給我一個像樣的解釋,關於這一切為什麼如此,我已經很盡力假裝我不是個孩子」,沉穩的喊出反抗與不平。我還是個孩子,不要逼我做不想做的事,但我已經很盡力假裝我不是個孩子…

Crispy 脆樂團-<孩子>

你長大之後想要做甚麼?以後想要做甚麼?還記得當初的夢、單純美好的生活嗎?後來,我們變成了誰?Crispy脆樂團用<後來,我們>倒轉青春;<100分>的體制下開心嘻笑,加油打氣,一起在<學校>思考未來想著以後;直到脫離才猛然想起心中單純天真的<孩子>,儘管無力改變卻仍努力發聲。

有時清脆有時低喊;有時崩解有時溫暖,那些不該被遺忘的,Crispy脆樂團用《後來,我們》幫你記得。(文/大默)

 

【同場加映】

[專輯]Jack Johnson 傑克強森/In Between Dreams 仲夏夜之夢

[專輯]Finn/我小時候是嬉皮

[專輯]李榮浩/有理想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