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我們沒有不一樣

關於同志的電影,大多悲苦。我是說大多。

這是一部校園青春喜劇,《親愛的初戀》如同所有市面上看到的喜劇片,男主角/女主角家境優渥,有個愛他的父母,有個稍微麻煩的弟弟或妹妹,有一隻狗,還有一位從小長大的青梅竹馬,他會開車上學,去學校路上一路接著好友出門,在車上大唱流行歌,享受喝太多對人生也沒差的冰美式。

男主角賽門看似半個人生勝利組,但其實他心裡一直有個秘密。對他而言不是什麼大事,因為他自己早就知道了,對別人而言,是個很難從外表看出來的祕密。

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我們沒有不一樣

我特別喜歡本片的開頭。賽門以第一人稱,說自己的生活。他跟鎮上所有的高中生一樣,他們會在差不多的時間出門,跟好友一起去學校上課,一起喝冰咖啡、聊小鎮發生的事。不過,他覺得自己跟別人有一點點不同的地方是,他有個秘密。有天,這個祕密隨著鎮上的社群平台爆發,然後.....然後賽門並沒有爆炸。

隨著故事發展,有些人可能認為,賽門在信件被人公諸於世的時候就爆炸了,不過,我始終認為沒有。賽門依舊是賽門,他沒有因為害怕就不承認、畏懼、退縮,反而順勢而行,他跟父母出櫃,也跟青梅竹馬好友說了此事。落落大方的態度,相比身邊那些帶著有色眼睛看待的人,賽門更有自信、更加明亮,彷彿說著,看吧!我跟你們一樣又或者不一樣,但我還是我,我還是那個賽門。

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我們沒有不一樣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三個片段,第一莫過於賽門與父親深談時。與其說深談不如說是出櫃後的對話,有點搞笑的父親以前是學校風雲人物、球隊四分衛,他大概不會了解兒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才變成這樣,他也不知道的是,現在這樣並非以前的過程有什麼錯,而是生來就如此。

另一段則是和賽門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莉婭對於賽門不先跟他出櫃這件事感到憤怒,賽門說:「因為我認識妳九年,我只認識他們兩年不到阿,對他們比較容易開口。」賽門表達的是,對於熟悉的人,有些事選擇不說或最後一個才告知,都是因為害怕傷到對方。

我喜歡這兩段是因為一個朋友。朋友跟爸爸出櫃時,爸爸還搞不清楚他到底在說什麼,以為朋友喝醉,直到朋友穩定情緒認真再說一次,爸爸才突然理解自己的兒子要說的是重要的事,也如同莉婭,我是最後一個才知道的,不是因為我們從小一起長大(太灑狗血)而是在我們談論的千萬個話題裡,對於「性向」他都只玩擦邊球,有聊就好不必深,使我內心困惑好幾年,但終究也釋懷了。

我似乎可以理解賽門說的那個瞬間,突然覺得眼前這個人不是他,儘管早知道還是要表露出一副"喔,這樣喔"的樣子,真有難度。

最後,是賽門想到身為同性戀必須選擇出櫃和不出櫃,那為什麼異性戀不用呢?

這奇妙的論點在我心中早就深埋許久,異性戀結婚不須大眾決定,為何同志結婚則須由大眾同意?異性戀不用心理準備,像是做錯事的小孩在爸媽面前坦承性向,為什麼同性戀就必須得這樣做?出櫃與不出櫃,都是個人選擇,如同《52赫茲我愛你》飾演同志情侶的張榕容與李千娜,兩人到活動會場時才被主辦單位拒絕,張榕容說:「我們是來接受祝福,不是來讓你們認同的。」

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我們沒有不一樣

電影當然是美好的結局。賽門與朋友合好,展開一段與"小藍"的戀情,他的人生彷彿此刻才真正開始。

蔡依林有首歌《不一樣又怎樣》,有部電影叫做《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大家都說,他們或者我們,不一樣,但是《親愛的初戀》裡,賽門在片頭就告訴你了,他和其他人都一樣。所謂的不一樣,只在對愛的(對象類別)選擇不一樣。

放大來看,「愛」這個字如果是無私無限,又何來選擇的"對象類別不同"?其實,我們沒有不一樣。(文/大默)

 

【同場加映】

[電影]從「歌喉讚 Pitch Perfect」來看一部美聲電影最後如何走鐘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1+1+1

[電影]阿莉芙 Alifu:The Prince/ss:所以我用簡單的日常說一件不簡單的事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