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韓國】Cafe Onion:聖水洞的廢墟集會

台灣木柵區,有小廢墟之稱的「Ruins Coffee Roasters」。廢墟的意思是指環境類似,並非真的廢墟,當然,咖啡品質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

這是我第一次來韓國,出發前聽說首爾很多咖啡廳,有網美類型、手沖型、環境造型、蛋糕甜點型….。引發了我許多好奇心外,更想一探究竟這個城市裡的人,如何在咖啡店裡度過。

位於「聖水洞站」附近走路約3分鐘的「Cafe Onion」是連鎖型咖啡店,不過不是85度C或露易莎那種。2016年開業至今已有三家門市,三家分別都有不同特色,工業廢墟風、輕工業文青風以及傳統韓式屋的風格,三間分店,三種類型。

前往那天的天氣依舊寒冷,一點點的冷風吹進衣服,我拉緊外套,戴好口罩,抬頭卻看見太陽大大的照著,我對旅伴說:「這種天氣,不知道要喝冰的還是熱咖啡。」

其實從地鐵走到咖啡店並不遠,只是一路上和市中心的樣貌有點差距,我不經懷疑自己是否走錯路了,直到轉角後看見的人潮才放心。

工業廢墟風的「Cafe Onion」,門口擠滿了說各國語言的人。

【咖啡-韓國】Cafe Onion:聖水洞的廢墟集會

才剛走進去,我立刻對旅伴暗示先找位子。「Cafe Onion」的區域大致可分為四區,第一區室門口進來的吧台與麵包區;第二區須穿過玻璃門後,大型長桌與一兩間偽包廂的四人座位;第三區緊黏著第二區,中間只有一面假牆,大大的玻璃帷幕與沙發讓所有人都不自覺傾倒,現在沙發與咖啡香、麵包甜之中。

第四區比較攏統些,就是戶外。據友人表示,如果天氣好不太冷,坐戶外是種享受。戶外又有地面一樓與二樓頂樓,我們上去逛逛,不到十分鐘就想下樓…因為實在太冷太冷了。

【咖啡-韓國】Cafe Onion:聖水洞的廢墟集會

【咖啡-韓國】Cafe Onion:聖水洞的廢墟集會

【咖啡-韓國】Cafe Onion:聖水洞的廢墟集會

【咖啡-韓國】Cafe Onion:聖水洞的廢墟集會

等待咖啡的時間沒有很久,但挑選麵包卻花了不少時間。我發現韓國咖啡店似乎都有著麵包搭配而不是甜點蛋糕,造訪的四間咖啡店裡有三間具備這樣的功能,也許這就是韓國人的生活方式吧。

另一點,用完餐後,一定會親自拿著托盤或杯子放回吧檯。這樣的行為老實說讓我非常感動與驚訝。在台灣,幾乎是喝完就離開,鮮少有人多一個動作把杯子或盤子端回給店員,但是這樣的事在韓國似乎是必備。

【咖啡-韓國】Cafe Onion:聖水洞的廢墟集會

友人說,因為他們要減少人力成本,所以大家都會很有共識的把杯子端回去。這點倒是讓我更意外,通常「減少人力成本」只存在於店家的觀念,無法建立在顧客的心理,所以才會看到很多即便是自助式餐廳,客人用完餐後還是把食物留在桌上就離開。

我和旅伴坐在一樓的靠牆位子,與其說是個位子不如說是個台階,因為太多人了,大家(各國人士)也就互相彼此擠了一點。

【咖啡-韓國】Cafe Onion:聖水洞的廢墟集會

【咖啡-韓國】Cafe Onion:聖水洞的廢墟集會

溫暖的陽光斜射,我沉浸在沒有陽光照射的那片陰暗與陽光輕撫過的那片溫暖。即便感受到人潮不斷,身邊座位的人也不斷更替,但好像電影那樣,只有我是停止的。

我為什麼停止呢?
不知道,可能是因為,這場廢墟集會,太驚人了吧。(圖、文/大默)

 

─ Cafe Onion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22:00;週六至週日 10:00~22:00

地址:首爾特別市城東區聖水洞2街277-135

語言:英文可通

 

【同場加映】

[咖啡-台北]延續精神!「Ruins Coffee Roasters 」繼續破爛廢墟喝咖啡

[咖啡-台北]中山北路天母上二樓,遇見潮濕的記憶-「INFINITY .Yes Lounge」

[咖啡-台北]民生社區「民生工寓」,撩個人聲鼎沸。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