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咖啡】幻猻家珈琲 Pallas Cafe:時光隧道

結束兩天與外國人的會議後,我的六天假期開始了!(延伸閱讀:台北赤峰街-浮光書店)

這六天的假期完全是意外,不過也好,可以排在出差前好好享受,然後祈禱一切順利過完,2019。

整個夏天都在休息,因為一場車禍,除了行動不便,有段期間覺得心情低落,好似整個人都被關起來了。「真的要自己弄過拐杖才知道那是有多不方便的事」有天出門跟家人說,眼前走過一個一手拿便當一手拿袋子背上大包包的學生。

 

我很喜歡平日早晨去假日人會超級多的地方,對我而言,人多人少,就是不同場景。平日的大稻埕,早上十一點,只有日本觀光客、準備營業的店家、還在曬太陽睡覺的狗、忙著載客人進出的計程車。說人不多嘛,也沒有真的不太多。倒是多了一份額外的清閒感。

原本預計去「三層」,聽說位於大稻埕的2.0版非常厲害!無奈店家公休,我走到附近的咖啡店,店員急急忙忙走出來說:「今天開店比較晚,可能要等我30分鐘喔!」哦,原來鬧區平日,也是有延遲開店這種事。哈,於是我想起了很久之前去過的「幻猻家珈琲」,我想是時候再去二訪了。

【大稻埕-咖啡】幻猻家珈琲 Pallas Cafe:與自己和解的時光隧道

「幻猻家珈琲」在永樂市場斜對面的巷子,若從北門捷運站出發,會在經過米凱樂之後,正要進入城隍廟人潮之前。

先前走過的路已是一年多前,印象還很深刻,不用手機導航就知道哪個巷子轉彎,我常笑自己,會看地圖不是路痴,認路不厲害但認咖啡店的路數一數二。到達門口,「幻猻家珈琲」的門口剛好被太陽照著,暪次想在這拍些照片,不是曝光就是太暗,所幸放過自己,滑開門,走了進去。

 

有著短劉海的小女生店員輕聲問我是不是跟剛剛前面那個阿姨一起的?不是。

於是短瀏海店員告訴我,樓上也可以坐,只是要等我一下下喔!好喔。

 

「幻猻家珈琲」是名副其實的老宅,外觀就不多討論了,內裝吧檯的綠色磁磚有種復古歐式感,通往二樓的樓梯是完全的樓梯,不是另外架起來的那種。坦白說,每次走這種樓梯都讓我心驚膽跳,也許是老舊,每一格可以採的空間都極小,再來,旁邊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扶手的,走到一半就要靠平常訓練的核心肌群,搭配協調性夠好的手腳,一步一步上樓。光我們這種兩手空空的人都認為走這樓梯有難度,很難想像如果是端著咖啡甜點的店員,他們的核心肌群是不是跟郭富城一樣。

【大稻埕-咖啡】幻猻家珈琲 Pallas Cafe:與自己和解的時光隧道

幻猻家珈琲 Pallas Cafe:與自己和解的時光隧道

一早的「幻猻家珈琲」非常安靜,二樓只有我一位,整齊的桌椅和書櫃,一盞小小的燈緊貼著牆。瞬間有種想睡的感覺,不知為何。

 

我選了窗邊的位子,坐下前,特地往窗邊看。陽光落下,與窗形成的角度彷彿經過縝密計算,剛好,剛好。陰影的部分與陽光覆蓋的面積,50%和50%。我坐在位子上向後靠,不自覺的欣賞起這美景,單純的。

幻猻家珈琲 Pallas Cafe:與自己和解的時光隧道

幻猻家珈琲 Pallas Cafe:與自己和解的時光隧道

上次來到這裡的心情還在心中,當時心情非常低落,現在回頭看儘管是小事一件了,有些激動還是難以排解。

關於一些原生家庭的課題,家人相處的題目,一輩子都難解。朋友曾經問我,為什麼原生家庭那麼難搞?你的家庭也有跟我一樣的問題嗎?

記得當時沒有給出答案,因為不知道怎麼說,叫做"一樣的問題"。問題從來沒有一樣,只有很像,因為成員不同、角色不同、年紀不同,所謂的"問題"也會變化成不同。你可以說這是一種轉化,也能說這可能是一種隨著時間,由時間磨練下的變化過程,可以確定的是,從來不是結果。不會有結果的,因為沒有結束的那一天。

 

最終都只能靠自己跟自己和解,唯有如此,才能邁向一個新的篇章。(圖、文/大默)

 

-幻猻家珈琲 Pallas Cafe-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巷14號

營業時間:10:00-21:00,每周二公休。

貼心提醒:樓梯很陡,請勿跑跳。

 

【同場加映】

[咖啡-台北]去那個「貝克宅 Beckhome Roasting House」邱一下啊

[咖啡-台北]大稻埕孵出的懷舊港覺-窩窩wooo

[咖啡-台北]Le Park Cafe 公園咖啡館,老屋靈魂的香氣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