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於以下原因,你該去買實體專輯而不只是買音樂

之前收到一封有趣的 Email,內容大概是來信人很喜歡我做的「整理」,也就是「xxx...所以你要...」這類文章。

看了他寫的,突然覺得有點開心,畢竟能用文字說服別人是需要技巧也有點難的事。不過他還問我是不是反對數位音樂等等,在沒有時間給完整回信前,先在這裡說,數位音樂是不可抵擋的潮流、趨勢,若要完全抵抗可說是蠢了些,這感覺很像全世界都在往前走而你還堅持留在原地,數位音樂是把音樂帶往不同方向、更多元存在形式的途徑,但我也認為,音樂有必要用某種形式繼續存活。

 

好了,這次要說的是實體專輯「CD」。

年輕一點的人可能不太理解「CD」(老人上身),也許覺得,CD 是一個收藏偶像的必要條件,有點像周邊商品。可是其實 CD 幾乎是音樂繼錄音帶之後的下一個穩定階段。還記得小時候覺得CD很酷,因為它薄薄的,不用自己換面,家裡如果有台CD音響就很厲害,那時候車子上可以聽CD是先進的新車,可是它放在後行李箱,換CD聽的時候必須把行李箱打開。

然而,隨著時代演進,CD 一度被人認為不環保、占空間,加上攜帶不易,曾經看過有人拿著三大箱CD回收。

實體專輯的確不方便,就連我自己,也是近幾年才又開始恢復買專輯的習慣。

買的越多越有感觸,以下是我的心得分享:

.正版

也許你覺得這理由真爛。

假如你有關心音樂相關文章,應該會看到一些音樂人、版權人或歌手針對數位音樂帶來的影響而有所抱怨,例如「版稅」和「盜版」。不可否認,越來越多人因為版稅,不想把音樂交給音樂串流公司,因為盜版不想讓音樂上架,他們會說「買我的專輯,支持正版」,很少人說:「去xxx聽我的歌,支持正版」。

當你遇到一張值得買的專輯,請不要猶豫,支持你喜歡的歌手、作品,支持正版。

.音質

目前,音樂串流提供的最高音質是320kps,購買歌曲可以到AAC檔案格式,卻還是比不上一片小小的CD,從音響播放出來的感覺。

這是我個人的體驗,可能你覺得320kps已經很夠又或者覺得差不多。不可否認的是,「音質」占了我們聽歌意願的一大部分,也是各家競爭者強調的項目。

如果真的想要聽到好音質,去買張 CD 吧,既不傷耳也能好好享受,實體專輯拿在手上有重量有感覺,對耳朵也很好。

.收藏

你可曾有過物品整齊排列的觀賞經驗?

不論書、CD、各種收藏品,其實都在滿足我們心裡某個慾望或空缺。如果真心想要收藏一樣物品,又剛好這麼喜歡音樂,實體專輯絕對是最佳選擇。

來把你買的 CD 放在架上,讓他們站好!

數量之多,多到眼花撩亂也沒關係,你還是可以馬上從第三排第五張綠綠的專輯側面看到那是Lightships《Electric Cables》

.完整音樂庫

我知道你要說甚麼:「放在家裡會比放雲端方便嗎?」

假若是雲端重度使用者,不管用什麼方式把音樂搬上去,一定有不小心刪掉的時候(像我本身就手滑刪過十幾次)

平常只負責聽音樂,記不住歌名、歌手名、專輯名,當歌曲不見的時候,你知道怎麼把他們找回來嗎?當你記得的只有旋律連歌詞唱甚麼也不知道,該怎麼重新把他們放進歌庫?

如果,你買的是實體專輯,就不會有這種困擾。每次煞有其事的把 CD 推進軌,靜靜等他流瀉出期待已久的歌聲,這段時間,通常,會拿著專輯端詳,看看歌名、專輯側標、推薦序、製作人,而我,甚至會看到專輯的編號。

你已經熟悉他了,熟悉那張拿在手裡的專輯,所以不會不小心把他們丟進垃圾桶、不小心記不住這是歸類哪張專輯、哪位歌手、不小心連歌名也不知道,只會哼哼阿阿的唱。

但如果你的音樂只放在雲端,很難培養這種感情,可能可以,只是要很久。

 

以上是我的分享,如果你有更好的心得感想,也可以提出來一起說說。

音樂能以任何形式存在,記得買張專輯,豐富人生!(文/大默)

 

【同場加映】

·[話題]叫 "James" 的歌手唱歌都很好聽?樂壇裡你絕不能錯過的詹姆士!

·[話題]為什麼要看演唱會?

·[話題]如何與國際音樂市場最新商機、發展無縫接軌(上)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