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38454_999641893395737_3349884048959761826_n

(圖片來源:CHVRCHES) 

演唱會,2015年第一個火熱話題。「二姐事變」看到許多人的孝心,「演唱會」這件事也難得被檢視。

不過,我沒要說那麼嚴肅的事。

 

韋禮安在KKBOX專欄寫過兩篇關於演唱會的文章,讓我不禁仔細想:「我們為什麼要看演唱會呢?」這真是很好的話題與冥想主題。

讓我來告訴你!

.買票/搶票的過程像學校搶課,一翻兩瞪眼的緊張刺激是前哨站

很像坐雲霄飛車,這秒在高高頂上準備付錢,哥的卡都已經準備好要刷了!結果按下去那刻顯示位子被訂走,瞬間從頂端跌落谷底,太刺激了。如果你有幸在大學時期體會選課的激戰,很能體會這種感覺;但如果你的人生從沒機會體驗過,我只能說,太可惜,真的可惜。

演唱會前的購票過程,除了緊張刺激、還是緊張刺激,如果要看的場次本來就不是太熱門,大可以選個良辰吉日慢慢晃到附近的7-11,再輕輕點下票券結帳;但如果場次就是一個從粉絲團開始到媽媽都會說「秒殺」的火紅,就得提早到頁面預備而且倒數前一分鐘瘋狂F5直到確認買到票才罷手。

一翻兩瞪眼,買到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要再相信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票就這麼多好嗎,盡情享受這演唱會前夕的刺激前哨站,人生難得體會的過程(雖然也可能讓人崩潰)。

 

.即將親眼見證傳說中的moment,腎上腺素飆升

買到票以後就靜待演唱會到來,在此之前務必詳細聽過歌手的歌曲,至少幾首熱門歌一定要會,才能在演唱會上當著稱職的觀眾,一起大聲唱。

演唱會當天,記得先上網看清楚入場資訊,雖然通常到了現場會完全忘記到底「入場須知」寫甚麼鬼,反正跟著指標走遇到人就問一定進的去。如果跟朋友一起,把握開場前的時間聊天、唱歌,跟前面的人打好關係,為了接下來兩個小時他尊爵的那顆頭不要擋到你;如果自己一個人,仔細聽聽現場放的歌,有時候可以撿到好幾首平常沒聽過但很對味的音樂。

等待最煎熬也最期待!沒人知道歌手甚麼時候會站上台,等待的時間就像等微波爐加熱,一分鐘都嫌久,可是知道自己即將親眼見證那個moment,多五分鐘也值得。

 

.把握機會跟他互動,這是偶像是神不是別人

好了,經過一連串醞釀,你心中的偶像、神終於現身。只見原本昏暗的舞台打出一道亮光,一個身影(甚至只是剪影)都讓人瘋狂,尖叫吧!子民們!我們做了這麼多前製作業不就是等待這時刻。

這絕對不是簽唱會上寒暄、握手,他以眾所矚目的姿態現身,面對幾千到上萬的群眾、熱烈渴求的心,說出來的話不是針對你一個,而是在場的所有人。可能你會覺得愛被瓜分走了,但是俗話說的好:「團結就是力量」,歌手說的不是「妳好漂亮」、「好可愛喔!」之類,而是某種發自內心的分享、想法。好比張震嶽在小巨蛋演唱會上說:「我知道我跟在部落長大的小孩不一樣,我也很羨慕你們可以在部落長大,可是齁,我身體流的那就是那種血液,我有那個心啊!」

這是你的偶像你的神,放棄吃飯時間搶票、排隊進場,當他降臨在舞台上,每一個小小的互動都變得有意義。

 

.不同的歌曲編法是專輯裡找不到的亮點

有時候會聽到後面的人說:「這不好聽,跟CD裡的不一樣。」痾....同學,演唱會就是要唱現場,LIVE在怎樣也不可能跟專輯裡的一摸摸一樣樣,再說,如果都一樣,那就在家聽CD好啦。

演唱會的禮物是可以在現場聽到歌曲用不同的心情、編曲,或組曲的方式呈現音樂,你聽過分開的「應該」、「未接來電」、「我給的愛」,但你聽過「一個人」之後爆裂的ROCK緊接俏皮的「愛情限時批」嗎,而且是楊乃文唱的,還是台語!

有時候我都發自內心的感謝,要不是演唱會,我們可能一輩子也沒福氣聽歌手唱其他人的歌。

為什麼要看演唱會?(圖片來源:楊乃文粉絲團) 

 

.哦,原來唱這首歌的時候眼睛要閉起來、屁股要夾緊

你知道有些歌為什麼都唱不好嗎,因為到某個高音點的時候,表情要特別不同,眼睛一閉、身體一緊,高音就上去了。要親眼看到歌手賣力的把音弄到位,除了演唱會我想不到還有甚麼場合。

也可能,必須要先聽他說一段故事,才能體會箇中滋味,這故事不會在專輯裡白白告訴你,但會在演唱會上慢慢說。

 

.現場觀眾的感染力,遠遠超過表演者的魅力

不是每一個演唱會都非常非常吸引人,這樣說起來很不尊重表演者,偏偏有時候我會沉浸在跟大家一起擠、一起跳、一起搖搖擺擺緩慢的氛圍中。

你知道跟好幾千人一起唱歌的感覺嗎?是一個「最美合聲」的概念。你會把音量放小,好讓別人(包括自己)聽見歌手唱歌、身體跟著搖擺、不小心跟旁邊的人碰觸、

 

.震耳欲聾的音樂享受

在家裡看DVD的好處是,環境舒爽,啤酒、鹹酥雞,光著腳丫懶懶躺在沙發上,看到不喜歡的片段還可以跳過,但在演唱會上可不行。那為什麼還要去現場看演唱會呢?

因為,家裡不能把電視音量開到最大,但是演唱會現場的聲音就是那麼大、空間就是那麼大。在演唱會上,可以站著就不要坐著,即便已經買了好幾千元的座位,也不要吝嗇扭捏的坐在椅子上;可以站到最前面就不要躲在後面,不是鼓勵每個人都要往前衝,而是盡其所能到可以到達的"最前面"位子,想想都花了這麼大把鈔票,還去後面躲在角落假裝幹嘛。

燈一暗,節奏隨著脈搏蹦跳,耳朵快聾了對不對,可是很爽對不對。

 

.安可只有現場才有,DVD沒有

先別誤會,這裡說的「現場才有,DVD沒有」的意思是,演唱會上,根本不知道歌手會不會再走出來唱,很有可能,他準備的歌就這麼多;很有可能,歌手真的很累很累了。

從我的經驗分享,的確有好幾場演唱會沒有安可曲,歌手說:「這是今天晚上的最後一首歌」通常真的是最後一首歌,不過也有例外,張震嶽小巨蛋演唱會安可曲唱不完,觀眾有人先離開有人跑到台前,忽然他帶著整個Band上台,說:「好吧,那來一首.....喝酒,好久沒唱了!」隨後拿起手邊的啤酒輕輕拋向不肯離去的我們,「再來一杯酒,很高興喝一杯,我的名字叫做張震嶽...」

這是現場才有的驚喜,當你買了DVD,準備好所有的食物、飲料、靠枕等要來迎接演唱會時,安可已經不是驚喜,因為你早就知道他會在出來唱甚至知道他會唱甚麼。

拜託,這樣的安可也太無趣。

我也遇過幾個很有趣的安可,例如2CELLOS兩位帥帥在Legacy的演出,安可再安可,安可又安可,最後他們出現時很老實的告訴大家:「we have no song to play. 我們沒有歌可以表演了」在觀眾的殷切期盼下,他們拉了最後一首「晚安曲」作為結束,收尾的很好。另個奇妙場景則是The Radio Dept.,主唱帶著團員上台說:「其實,我實在很討厭安可!但是為了你們,我們就再唱一首歌吧」

這才是安可啊!貨真價實,千真萬確!

 

.回家路上的蕩氣迴腸,是最美的迷惘

看過演唱會的人,應該懂這種感覺吧,回家路上,等車、發呆、走路,耳邊縈繞的還是剛剛現場LIVE的聲音,吉他刷弦轟炸、鼓聲爆裂奔煞...你所愛的他站在台上,一句一句唱著你早熟透的歌詞,這就是演唱會!

假想一下,演唱會結束後,你有這些時間慢慢回想,迫不及待又戴起耳機回味聽剛剛的歌曲,若在家面對DVD、YouTube,看完以後大概是「好了,去洗澡!」或「終於看完了,Check(在to do list打勾)」,兩者相比,哪個迷人呢?

 

說這麼多,整理這麼多,你說你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要看演唱會」?別跟我爭了,現在就買張票,去看一場演唱會你就懂我的明白了!(文/大默)

 

【同場加映】

[音樂話題]聽歌、喝水、上廁所?看演唱會前要做甚麼準備?

[音樂話題]拍照、聊天、重要關頭瘋狂尖叫...演唱會上最好不要這樣不然會被殺掉的!

[音樂話題]Martin Garrix 進行了一場聽不見的震撼DJ SHOW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