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礁溪一片綠綠的稻田,有棟黑色建築物帥氣的豎立在中間。

色調、外型簡約,像英國紳士,冷冽不多話。主人把它命名為「黑宅咖啡」。

 

出發前一晚,我接到兩通特別的電話,躺在床上好久,想起很多以前的事。

她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注定要在這段時間或是這段人生完成,如果你忘記或偏離軌道,時不時會有人提醒你。」當我下定決心不管自我想像的理想,總會收到幾封訊息或電話,又把我拉回那個對理想的想像。

這是不是對我的暗示?

 

太陽正烈,我們到達礁溪轉運站,在火車站前吃個飯,帶著腳踏車出發,沿著中山路二段轉進德陽街,過平交道再左轉奇丹路,直走前行。

上次來的時候旁邊是整片綠的稻田,不到兩個月,路旁已被大部分的黃色蓋滿。我說:「都禿禿的好醜」,她說:「不會啊,這樣也很美」。路上我們沒有聊太多,我專心在旁邊的山和僅有的綠,享受每陣出奇不意的風,期待等等看到黑宅的樣子。

「黑宅咖啡」前有一塊空地,大家隨意把車停在想要的位子,我們也是。

推開門之前,一切很安靜,不論右手邊的道路或左手邊的稻田,我只聽見風的聲音。

厚重的穀倉大門內是另一個世界。

主人上前帶我們到靠窗的大桌,詢問今天是否要用餐或喝咖啡。

雖然現在是暑假,但也不是每個上班族都能放假。門外和門內的差異難用文字表達,門外寧靜致遠,門內熱鬧有人味;門外有豐沛的田園風;門內是歐洲時尚的整齊秩序。

今天喝六號豆美式咖啡。

黑宅有三層,一樓是咖啡廳、二樓有公共空間和住宿房,三樓是住宿專用。在這裡會一直想到電影《金牌特務》,好似不起眼的鄉村角落,有家一進去會立刻變身的秘密基地,在這滿載理想和夢想的地方,主人非常熱心招呼每個來看 "夢想" 的人,也用心維持 "裡想" 的樣貌。

低頭看,黑白相間磁磚看起來冷冽,幸好店內的 House 音樂把氣氛熱絡起來。我困惑,這到底是甚麼場景如此衝突,窗外是稻田,而我卻被歐式風格包圍。

外面有個盪鞦韆,是許多網美網帥覬覦的對象,等他們離開,我們也馬上跑去沾個光。

她說:「宜蘭好多民宿外面都有盪鞦韆」,我心裡想:「可能都市人壓力大。」

想到昨天的兩通電話,我一邊搖著盪鞦韆一邊跟她說,大家都說要正面思考,吸引正面能量,但是當人在低潮的時候真的很難去好好的正面思考,尤其我又不是甚麼心靈成長專家。如果真的很想要一件東西或一個未來的樣子,真的非常非常渴望想要,全世界也不一定會都來幫你。她說,有時候太想要,反而會得不到,力道要控制好。

不是要正面思考嗎?但我隨即想到好友說的,不可能所有事情都盡善盡美,有時候留下一些遺憾,之後想起來才會深刻。

我看過一篇文章,說的是關於「人生時程」,筆者描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時程,要快要慢、這個階段要休息、下個階段要衝刺,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時區,有時看似輸了別人一大截,但其實都還在自己的時程裡。

人生時程應該是怎麼算也不能算出來的吧。

七月有很深的感覺:當你決心先把喜歡的事放一邊不管,就會有人在旁邊提醒,不要忘記自己想要的,就算只是暫時,當時間到了,還是有人會以各種形式來告訴你。

聽說黑宅主人是從義大利留學回來,從建材到設計,她喜歡義大利的甚麼,就想辦法找到一樣的或直接弄回來。不知道她決定回來的原因是甚麼,選在一個和都市有極大差異的地點,更不用說 "時尚" 放在這有多衝突,但這衝突看久了其實很美。

也許就是這樣吧,總會有人時不時提醒你該做什麼事、往那裡去。(圖、文/大默)

 

-黑宅咖啡-

地址:宜蘭頭城鎮三和路616巷235弄47號

營業時間:10:00 - 19:00

電話:03-988-7966

貼心提醒:從礁溪火車站步行約30分鐘,腳踏車約15分鐘,可自行選擇;前方空地沒有明顯的停車格,但還是要把車停好也讓別人好停;鞦韆只有一個,各位網美網帥拍照請不要站在上面,別人可是想要用坐的;住宿可上網查「黑宅」或直接詢問主人;旁邊的稻田請不要進去,就算你覺得自己有多美多帥都不可以走進去拍照,用看的就好。

 

【同場加映】

[休日-咖啡]純白恬靜台東池上「丰咖啡」,在綠色帷幕中品人生

[休日-咖啡]鐵道旁的秘境,台東「cheela小屋」用花草包圍的世外桃源

[休日-咖啡]延續精神!「Ruins Coffee Roasters 」繼續破爛廢墟喝咖啡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