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對花草、鳥、魚沒特別感覺的人。

小學校外教學去植物園,回家後媽媽問我好玩嗎,我跟他說好無聊。長大一點去動物園,自由活動時間,同伴在各種鳥類間盯著出神,我在旁邊玩地上的葉子。家裡也沒有種任何植物,記得有一次,老爸公司辦旅遊,我們帶回來兩三盆花,過了好幾天,媽媽和我在陽台幫花澆水,應該是很久沒澆水,我們倆蹲在地上看著在做最後掙扎的花,隔壁鄰居媽媽種的卻早已長大。只見媽媽澆了幾次後對我說:「不會養ㄟ ,以後還是不要種好了」

從此我們在也沒種過植物。連國小作業種綠豆,也是作業一交完,立刻處理掉。

結果我現在種薄荷,完全是因為心血來潮。

因為要想種薄荷,因為要種薄荷,我上網查關於薄荷的資料,怎麼照顧、怎麼澆水、何時可以摘、該注意什麼,連帶著,到咖啡店時,我會注意老闆放的那一盆一盆是什麼東西,有些老闆很會種,薄荷超多超美,有些就一般般。

和台東「cheela小屋」老闆搭上話是因為聊植物。

東部旅行第二天,騎著腳踏車在市區穿梭,先吃老榕樹米苔目、再喝卑南豬血湯,依照路線前往附近不遠的咖啡店「cheela小屋」。小屋有點難發現,看著地圖指示,對照門牌號碼,就像鬼打牆般一直從前面經過、又回頭再經過一次,反覆五六次竟然完全沒發現店家的門。

其實是我心裡一直記著門口有很多花草,殊不知那是後門。

進到店裡,彷彿進入大型吸音空間,安安~靜靜。

店家小聲的遞過來 menu,又小聲地告訴我們待會他再來點餐,踩著完全沒有聲音的步伐回到吧檯。此時的我覺得有些格格不入,連起身走路都唐突。

「cheela 小屋」後方有個小花園,往後走到戶外,馬上被花花草草包圍,白色椅子安穩的靜置在一旁,上面菸灰缸裡還有剛剛才熄掉的煙。

上了廁所出來˙,轉身找了半天沒看到洗手台,心想:「應該不會沒有吧,有這麼幽默嘛....」,繞到廁所後方才看到隱藏在草叢中的洗手台,還有鏡子呢。

草是一個彈性很高的植物,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當水滴到草上,草不會馬上彎腰低頭,他會用最後的力量撐著,直到撐不住才彎下腰,釋放一些重量。當水碰到草,每碰一次,不管是大滴的水珠還是小滴的露,碰到當下,草都會有反應,可能彎得比較大或稍微點點頭,但他一定都會有反應。

這是我在台東觀察到的。我在洗手的時候,不斷被各種草類簇擁,洗手的水碰到草,他就點一下頭,在短短30秒的洗手過程,他們就像跳舞一樣,那邊點點頭,這裡彎彎腰,讓洗手這件事變得很有趣。

回到室內前,我被樹叢中的那道光吸引過去。

咖啡店後方緊黏著鐵馬道,不過大多數的人都在散步。突然像回到小時候在高雄過年,吃完午飯大家一起睡午覺,睡醒後,老爸會牽著我到附近走走散步,披著下午的陽光,暖暖的,像穿在身上的保暖衣。我們有時候會聊天,聊的話題很廣,但老爸從來不會用哄騙的角度跟我說話,他會用正經但不嚴肅的口吻,解釋每個社會上的奇妙現象。

回到店內,剛好咖啡送到了。

想起剛剛在洗手台旁遇見的草,跟老闆打開第一句話:「洗手台旁邊那個是薄荷嗎?」

老闆:「那是水冷花,長得很像薄荷」

我:「對阿,我剛剛有研究一下,想說好像有點不一樣,你是自己買來種的嗎?」

老闆:「不是ㄟ,是朋友給我一盆,很好種,澆水就好了」

原來這世界上真的有只要澆水就好了的植物。

「如果你方便攜帶的話,我有一盆已經種好的可以送你。」後來老闆這樣對我說。

不曉得為什麼,旅行時,對於第一次見面的人說出一些話,總是備感窩心,好比到人生地不熟的台東,還有人這樣親切回答你每個問題,還要送小禮物,每個字都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裡。

雖然真的很想抱一盆回家,但我婉拒了,因為還有好幾天的行程要走。我跟老闆道謝並說明原因,他臉上捻出一抹微笑,說:「希望你再來玩。」

在這安靜有如世外桃源的「cheela小屋」,老闆臉上的微笑,是當天最好的禮物。(圖、文/大默)

 

-cheela小屋-

地址: 台東縣台東市新生路395-1號

營業時間:14:00-22:00

電話: 08-932-5096

貼心提醒:店內真的很安靜,講話請放低音量。

 

【同場加映】

[二手書-台東]一直走下去就對啦!走去台東池上「借冊所」

[咖啡-台東]純白恬靜台東池上「丰咖啡」,在綠色帷幕中品人生

[咖啡-宜蘭]宜蘭礁溪「黑宅咖啡」的歐洲時尚與鄉村田野的不違和衝突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