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碟仙碟仙 Are you here:事出必有因

香港鬼片,是許多人心中的排名前好幾。我非常喜歡香港製造的鬼片,從老香港「猛鬼佛跳牆」到近期…從殭屍片到香港風俗迷信。不曉得是否因為香港與台灣的文化實在相近,從小看到大,有時無意間轉到電視在播,還有種懷念感。

2015年上映的《碟仙碟仙》算是近幾年非常有劇情也融合民間宗教的電影,更重要的是,本片點出一個在各派各教都闡述過的「因果」。

【電影】碟仙碟仙 Are you here:事出必有因

由一部電視節目開頭,《碟仙碟仙》將天慧大師作為偽引言人,點出本片主角之一「碟仙」。鏡頭一轉,阿敏正在婦產科與醫生討論何時可以進行墮胎手術,男朋友阿龍則與公司合夥人強、阿芬在外面拉拉扯扯,全因高利貸又找上門。

原本開心創業,後來因為財務困難走入拆夥,阿龍非常不能諒解強與阿芬,只會落井下石。正當全部的人又鬧轟轟吵一團,一位老媽媽幽幽地說:「我找你們好久了,你們可以幫我個忙嗎?」

這位自稱黃太的老媽媽,出場時就配有一種詭譎低迷的音樂。黃太拿出USB,告訴阿敏和阿龍等人,說她兒子幾個月前車禍過世,這個未完成的APP希望能夠完成上市,一定會賺大錢。

阿龍聽到賺大錢鐵定不放過機會,強與阿芬見錢眼開,立刻拉著說要一起重組,只有阿敏覺得邪門。

【電影】碟仙碟仙 Are you here:事出必有因

不料,這幾個人只見錢上門,也根本無心做事。一天晚上,強的壞習慣又上身,隨處找了站壁女郎在樓梯間便完事,臨走前還說:「我一定會來找你的」。隔天看新聞才知道,昨晚那女的竟然是命案死者且已經過世好幾天,強嚇得跑回現場,看到小翠(死者)的遺照,驚嚇地跳上計程車,轉過頭卻發現滿臉鮮血的小翠,輕輕地跟他說:「不是說好要來找我嗎?」

強心臟麻痺過世。

強過世後,就剩阿敏和阿龍繼續黃太的APP,阿龍內心雖然想賺大錢,但改不了的賭也拽著他一路往前。

阿芬似乎想和攝影師男友分開,刻意疏離下,男友全身亂七八糟衝去把她擄走。阿芬被帶到攝影棚,這才知道男友已經殺了自己的老婆,滿臉鬍渣、一頭亂髮…胡言亂語,被綁在椅子上的阿敏試圖逃走,她約了阿宏與阿敏見面,告訴他們:「我見鬼了!我們不接這個案子了!!」

到嘴的肉即將飛走,阿龍才不願意這種事發生,他挑明著說:「嘴邊這塊肉我是絕對不會吐出來的。」隨後他接到電話,朋友已經幫他約好天慧大師擔任這款APP的代言人,阿宏拉著阿敏、阿芬上車,驅車前往。

因為天氣因素,阿龍半路接到電話,地點要改到「達德中學」,阿龍不疑有他只覺得心裡怪怪的,一到達也不顧後面正在昏迷的阿敏,拉著阿芬急急忙忙就跑去找天慧大師。

人家說,做虧心事、心生暗鬼。

天慧大師只是一名資深演員,不是什麼真正具有高強法力的修行之人。大師說,凡事必有因,阿龍和阿芬卻急著想解決事,急忙離開去找經營紙紮店的姨婆求助。

路上,阿芬忍不住問阿龍,是不是有是隱瞞。阿龍才把去年一夥人慶祝創業,在路上似乎撞到人,隨後一個女生拍窗求救,他們因為害怕就開車離開…隔天看新聞發現,女學生被人擄走到達德中學後山棄屍。

這時黃太的APP突然出現幾個字「我不會放過你」,阿龍嚇得趕緊加速找姨婆。

【電影】碟仙碟仙 Are you here:事出必有因

姨婆認真聽完整件事,掐指一算,決定幫阿龍與阿芬改命,利用時辰將接,製造「假死」與「重生」。

一群人又回到冤氣最重的達德中學,姨婆佈好鎮開始與女鬼對決,阿龍和阿芬遵照指示算好時辰,開始製造假死和重生。

對決過程,姨婆鬥不過女鬼,阿芬則順利假死又重生,這下輪到阿龍了。阿龍急急忙忙踏上椅子,阿芬負責盯緊時辰。這時,她突然想起這一路阿龍是如何對待她,也想起黃太對她說的故事….

阿芬心頭一緊,兩手一放,放阿龍自生自滅。

原來,姨婆出發前偷偷告訴阿芬,無論怎樣,女鬼是針對阿龍而來,妳一定要自保!

由女鬼化身的黃太透過電梯口的鏡子,說明了一切的緣由。
幾個月後,阿芬在婦產科檢查孩子,突然醫生告訴她….「奇怪!怎麼多了一個BABY…」

隨後阿芬腦中想到阿龍的聲音:「我會一直跟著你!」

看完整片,我並不覺得《碟仙碟仙》特別可怕或恐怖,實在是因為好看的程度已經蓋過恐懼。我喜歡本片的多條穿線,最後集中回到主軸,並且一再環繞著「因果」,似乎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因果輪迴,現世必有報。(文/大默)

 

【同場加映】

[電影]鬼夜之奇幻夜 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2:離奇也迷離

[電影]厲陰宅 The Conjuring:鬼片聲效藝術

[電影]紅衣小女孩2 The Tag-Along 2:執於一念,受困於一念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