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的新家室內室計介紹了大部分的公共空間,如果忘記或還沒看過上一篇,請點這複習

這篇來介紹一下每個房間的配置好了。

首先是「主臥室-爸媽房間。」
其實這間本來不是主臥室,真正的主臥室是我那間(哈哈哈)但是考量到陽光日曬(我是一個需要陽光的孩子)以及爸媽疼愛,家中第二大的房間就變成了主臥室。

少不了的衣櫃與床頭櫃,化妝台是媽媽的堅持。

在舊家時,主臥室裡有個外婆送的嫁妝,非常非常沉重的木頭化妝台,上面堆滿各式各樣的物品、雜物、繳費單,我曾心疼老媽總要拐著一邊的身體,用僅剩的桌面空間梳化…。
 

現在搬到新家,空間更小了,桌子一定放不下,到底該怎麼辦原先陳設計師建議,將梳妝台藏進衣櫃裡,有需要使用的時候再拉出來,節省空間。後來經過整個團隊的討論,決定把化妝台獨立出來做於衣櫃旁。因為藏在衣櫃裡要拉出來用,等於整個人都要彎進去衣櫃裡面,團隊擔心老人家這樣彎來彎去會拉傷腰,決定推翻先前的設計,採用比較直接的做法。

現在看起來鏡子與鏡子的反射還有一種拉大空間的效果,很多人以為化妝台有兩個櫃子呢!

床頭櫃則是爸媽的寶物區,說真的,搬家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裡面放了什麼,只知道每次都可以翻出些特別又實用的東西,比如毛巾之類。

窗簾採用木百葉,第一,好清潔;第二,白色搭配牆面有延伸空間的感覺;第三,房間的主人大部分都在客廳活動,並不太需要常常拉起窗簾,只需偶爾轉開,讓房間透透氣即可。

 

第二來介紹 「“偽” 主臥室-我的房間。」
拿到最大的房間當然很爽,但是八角型窗戶有點難以駕馭。原本媽媽建議床部的位置應該要朝著浴室的牆,立刻被我打槍,我說:「媽,我已經淺眠了,這樣你們半夜尿尿我都會知道喔!」
經過與設計師討論我的睡眠習慣、基本需求,比如,我喜歡在床旁邊有個像小桌子的櫃子,讓我放手機、放乳液、放書,我也習慣直接充電,希望有個靠近一點的插頭可以使用,還有床頭燈阿等等的。

衣櫃一定是最大的,不是因為我的衣服多,是因為衣櫃….總是要能多大就多大。

書桌的故事可多了!
這張陪伴我從小念書到大,儘管自從高中開始都在學校自習,桌上放的永遠不是書,卻給了我無限回憶,媽媽原本提議把書桌換掉,買一張新的就好,某天夜裡看著看著不禁感傷起來,實在不忍丟掉它。

幸好,木工師傅巧妙的把桌子的邊邊卸下,把桌子偷偷瘦身一點點,再把邊邊貼黏回去,看起來完好如初但其實已經改造完畢,這張用了20多年的書桌,可以再陪我20甚至30年了。

希望桌子自己會有種回春的感覺。

如果問我最喜歡這個房間的哪裡,一定是窗戶!半個六角形的窗戶,讓我現在常常躺在床上,看著飛機飛過、那邊山裡的五色鳥咕咕咕…我最喜歡從那角度,看著外面的世界,放空的同時天馬行空的想像。



 

再來介紹「姊姊的房間,也是家中坪數最小的房間。」
因為姊姊的大愛,好處都被我拿光了,她獲得最小的房間時,大家也都在燒腦筋這空間要怎麼睡。

一張桌、一張床…衣櫃還不知道進不進得去,每次看著這裏我只會腦袋放空,姊姊卻是不放棄的跟設計師討論。

原先這裡有個小石桌,先前屋主裝潢時應該是預計放些機上盒什麼的,但當時看在我們眼裡有些占位子。設計師索性決定把它鋸了,做了個超大的衣櫃,藉由視覺效果,姊姊的衣櫃成為家裡最大最可以躲貓貓最好玩的衣櫃。

在書桌的上方,同樣用吊書櫃和展示櫃的方式多些收納空間,放進可以耐堅固踩踏的床,精美而巧的小房間變成所有人都好喜歡的溫馨房間。

這是一種人天生下來就會無法抵抗的包覆感,好像防空洞那樣,在這裡,什麼壞事都被擋掉了。

人生第一次搬家,第一次找設計公司,打造成溫馨的空間,「家」的樣貌應該就是這樣吧。(圖、文/大默)

 

【回顧上篇】挑高小坪數,室內收納空間的魔法使用-室內設計「樸枂空間設計」(上)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