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台北】誇張古懂咖啡店,有夠誇張!

有個朋友曾經想開咖啡店,我們討論要替咖啡店設定一種風格、一個主題。為什麼需要風格和主題?因為現在的咖啡店太多了,如果沒有風格沒有主題,等同於缺少吸引人前往的誘因。當然,能煮出一手好咖啡的又另當別論。

朋友說:「我想要撿些舊家具、舊舊的、有歲月感,最好可以帶人回到過去。」

之前的文章介紹過「2730 café 貳柒參零咖啡」,花磚襯底、老舊家具、杯盤、氣氛。今天要介紹另一家,誇張點的「誇張古董咖啡店」。

 

正式造訪前,已經聽過「誇張古董咖啡店」的名字,卻遲遲沒有機會進去。終於有天,我踏進了這裡。

【咖啡-台北】誇張古懂咖啡店,有夠誇張!

【咖啡-台北】誇張古懂咖啡店,有夠誇張!

懷舊與古董,是個有趣的詞。

懷舊會讓人共鳴,會想到:「對耶,我也有過類似的記憶。」古董則是會讓人起敬畏之心,看著那些歲月的痕跡,不自覺肅然起敬。不過,究竟要懷舊到什麼年代、什麼程度,在「誇張古董咖啡店」裡算是表現的淋漓盡致。

剛踏進去,店裡安安靜靜,只有老闆娘一人在後面廚房忙碌,一個女客人指引我到後面找老闆娘,老闆娘似乎太過專心,過了好一會才指引我入座。我選擇了一個靠近門口、緊鄰一整排漫畫、前方有個老舊電視機的位子。

闆娘輕聲說,因為今天只有她一人,所以咖啡和餐點可能要等久一點,我可以先看看漫畫或其他雜誌打發時間。對於只有一人打理的店,我總是抱著敬佩的心以及無限耐心,畢竟要自己負責所有事,我相信這不是許多人能做的。

選了許久,我選擇了黑芝麻拿鐵以及抹茶提拉米蘇。點餐時,闆娘會留下客人的名字,之後,按鈴取餐。對了,這裡的菜單,是結婚證書。

【咖啡-台北】誇張古懂咖啡店,有夠誇張!

坐在老舊電視機前,我想起了以前舊家的樣子。搬家前,姊姊拍了幾張從高處往下的照片,紀錄每個房間、客廳、廁所、廚房甚至陽台。收到照片時,第一眼完全認不出是自己住了30年的家,還傻傻的問:「這是哪裡?」

照片裡那個很亂、沒有秩序、沒有基本色調、沒有設計感的家,現在回想起來竟然讓我有種溫熱感,從眼裡直衝心裡。我很難形容那是什麼感覺,好似一個你必須離開熟悉的地方而且確定再也不能回去了。

每次看到老舊電視機,內心都會自動上演一段這樣的戲碼。

【咖啡-台北】誇張古懂咖啡店,有夠誇張!

除了老舊電視機,店裡的收藏只能說太多....太多.....太多.......太多了。有尚未能滑來滑去的舊手機,以前Nokia當道你不知道嗎?也有不能自動對焦,一切靠手動並且走底片形式的照相機。

說起這些老東西,我也是可以聊個半天。高中時第一支手機現在還躺在抽屜,因為捨不得丟也不知道該怎麼丟,每每拿起來看看又放回去,不自覺也收在那裏超過十年。我換手機的次數不多,以前追流行後來覺得堪用就行,要不是擔心手機有天會被開發系統自動淘汰,小小的iphone 6用到今天仍然覺得順手。

照相機呢,老爸以前有台 FM2,玩過底片的應該都知道。FM2 紀錄每張我們家人的成長過程,據說,是外婆從日本帶回來給老爸的生日禮物。後來FM2 不知道什麼原因被鎖進保險箱,偶爾老爸會拿出來擦一擦再放回去。

直到大學,有天同學約我出門玩底片機,她提起想要買一台FM2,「欸,我家有啊!」於是,FM2 再度離開防潮箱,背著它天涯海角到處跑,有時玩過期底片,有時洗負片。上班後,FM2 再度進入防潮箱,直到搬家那陣子,我才又想起它。

FM2 現在還在防潮箱,偶爾打開來看看確定安好。

【咖啡-台北】誇張古懂咖啡店,有夠誇張!

【咖啡-台北】誇張古懂咖啡店,有夠誇張!

「哦歐哦歐耶一耶一~」店裡的歌都是這個情調,或是「我選擇了你,你選擇了我」如此穿插。

前幾天看了一篇文章,討論為什麼人到了某個年紀就不會再聽新歌。文章中解釋,除了沒有太多時間等外在因素,內在因素是因為年紀與賀爾蒙的關係。人在年輕時因為賀爾蒙分泌和情緒敏感,對於周遭的聲音、旋律、歌詞等比較容易引起共鳴也容易記在腦中。然而人到了一定年齡後,賀爾蒙分泌改變,情緒也較不敏感,對於身邊的新歌已經很少能像年輕時那樣被吸引、被感動,這也是為什麼人們過了一個年齡(約35歲)後就不太會再去聽新歌了。

至於那個容易被撼動的年齡,約在15-20歲,青少年時期。

【咖啡-台北】誇張古懂咖啡店,有夠誇張!

【咖啡-台北】誇張古懂咖啡店,有夠誇張!

咖啡來了,音樂輪播到鳳飛飛。

聽著以前的歌、以前的物品、以前的沙發、電視、漫畫...突然發現,有些所謂的老東西,在我心裡已經,超越一般的意義。

 

-誇張古懂咖啡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40之5號

營業時間:12:00-20:00,每周一、二公休。

貼心提醒:店內也是屬於安靜型的,若有朋友聚會需盡情聊天,可考慮一下再前往。人多建議訂個位子吧!

 

【同場加映】

[咖啡-台北]Le Park Cafe 公園咖啡館,老屋靈魂的香氣

[咖啡-台北]2730 café 貳柒參零咖啡,寶島文青夢

[咖啡-台北]大稻埕孵出的懷舊港覺-窩窩wooo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