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馬槍

這個周末在家看兩部電影。

上週轉電視就看到「回馬槍」預告週六晚間九點播出,說真的我沒記著,但就這麼巧的轉到了。


電影一開始,中國風的字體,看起來以為是類似「梅蘭芳」或「夜宴」這種中國風味濃厚、大場面不斷的中國式歷史電影。
但當字幕跑完,第一幕開始時我發現我錯了,一個簡單的場景是「籃球場」,讓人猜不透在幹嘛,隨即一位台灣演員-高捷出現,心裡不自覺默默想著是不是什麼黑道電影。

又錯了。

黑道大哥高捷將任務交給兩個小偷,要他們去博物館偷名畫。
說真的,博物館內發生的事情加上博物館的名字,一直讓我聯想到「博物館驚魂夜」這部電影。
偷畫這段落最kidding的部分,就是兩個小偷迷昏保安偷出名畫,發現小保安竟然在後面追時,拿出幾十支菸彈向小保安的橋段。
讓人很難相信:
一、有這麼無聊的小偷彈菸
二、有這麼認真的保安追畫
最後,畫還是被偷走。

看到目前為止,我都認為這是部偏黑色幽默的小品。

畫到手了,卻發現被沒有彈出的菸燙了個洞,兩個小偷被揍了。
伊能靜出現了。

一定要好好說說伊能靜這角色。
的確可以在電影裡看到她美麗的臉蛋,挑逗驚人的演出,就算之後她對媒體說,裸背的戲全是替身,但也很難忘記電影裡她面對鏡頭挑逗的畫面(至少這樣就不是替身了吧)。
20110714152342-645755532.jpg

回到角色,一個像是黑道大姐但沒有實權,不斷接受命令去誘惑、設計,最終達成目的的角色,看來看去,好像不用伊能靜,其他人也可以演。
沒有令人驚艷的打鬥場面,沒有鬥志全都是聽命行事,也沒有令人遐想的戲碼......
頗失望!

真正的主角-「任達華」安排雜誌社的場景,by the way 雜誌是「男人幫」。
任達華這次飾演一位原本是名畫修復專家,後來與老婆離婚後,轉而變成香水達人。
看他電影裡邊走邊說出各種香水調配方法、原料、製作方式以及對味道極敏感的樣子,就知道他對自己的品味也不會輕鬆到哪去。

故事從這裡真正開始。


故事大致上描述黑道老大派小弟辦事,小弟又雇用兩位小偷去偷名畫,過程中把名畫弄破了,於是找上已經轉變成香水達人的修補名畫專家修畫,但專家不答應,於是採用色計。
很不巧或很巧,專家前妻剛過世,二十歲的女兒想要用些手段引起爸爸的注意,將計就計,把了女兒強迫專家修畫,帶出另個古老故事。


電影裡還有一個主軸,就是在電影開頭就出現的俠客「聶隱娘」。
關於聶隱娘的故事,在GOOGLE打一下大概就知道什麼了,但我實在不想承認這是整部電影的主軸之一,感覺上前面或後面的那些「回馬槍」都是為了聶隱娘而發生。


整部電影處處有回馬槍:
1.「苗心」偷偷跟蹤伊能靜,發現她對自己爸爸不忠。(其實只是想滿足自己的報復心)
2.「小保安」把兩個小偷綁在客廳,準備用菸彈他們。
3.「苗心」把贗品帶出去,卻交給黑道。
4. 伊能靜告訴任達華,為什麼幫高捷色計他的原因。
5.任達華把真品物歸原主,最終名畫還是回到博物館。

回馬槍的次數太多,多到讓人很想說.......可以不要再來了嗎。好膩。


話說回來,電影奇妙的地方之一,在它不管事件發生有多不可能、不思議、不合常理,終究是電影,就是有辦法演給你看。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修補名畫重要的原料之一是「老人頭皮屑」,幫助製造出紙質的粗糙感,good job!


說到這,「回馬槍」一開始讓我期待太高,最後落的失落下場,或許預告片真的太好看了吧。(文/大默)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