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別說這個了,你聽過我的名字嗎?我是‧海雅谷慕

「喔 媽媽 我要錢」;「因為他在放屁」;「分手吧 我們 分手吧」;「就是喜歡你 oh-ye...想要跟妳在一起」;「當你在穿山越嶺的另一邊 我在孤獨的路上沒有盡頭」;「Hei Ha Hei O Ha Hei O Wei A Hei 那魯灣 Na I Ya O Hei Ya」…

你對張震嶽的印象是甚麼?理直氣壯<我要錢>;不理會大人廢話的<放屁>;<分手吧>不想回頭的狠心;單純愛戀<就是喜歡你>;<思念是一種病>蔡健雅的襯底;阿里山桃花村姐妹開頭原住民歌<小星星>….在搖滾大叔「縱貫線」隊形裡最年輕的樂手….?

張震嶽出道的早,在我的音樂路程中,他曾經是大人說不要模仿不要學的對象,是失戀時一起開著燈到天亮的朋友,也是開車兜風奔向大海的好夥伴。

張震嶽有太多可以說的事情,他自己也知道。
(採訪影片推薦:【張震嶽聽葛語能?】 【KKBOX音樂大人物】

 

張震嶽-<跑車與坦克>

新專輯《我是‧海雅谷慕》,「海雅谷慕」是他的原住民名字,也是他真正的名字。阿嶽受訪時說,「海雅谷慕」是我的名字,這是一張屬於我的專輯,屬於大自然、土地、山,還有海。

首波主打<跑車與坦克>唱出城市人的惡習,女人在乎外表美醜,男人只想玩樂炫耀,在利益爭奪中吵得不可開交,卻沒人記得這片土地的心聲,顯現人性醜陋不堪。

 

張震嶽-<破吉他>

開頭的吉他撥弦,適合在假日奔向海邊的公路上作伴。

李宗盛:「阿嶽,你喜歡彈吉他嗎?」
張震嶽:「喜歡啊!」
李宗盛:「這把吉他送你,好好彈認真彈」

<破吉他>歌名似乎來自李宗盛大哥送的這把吉他,阿嶽帶著他上山下海南北跑,經過時間與路途歷練,吉他雖然老了也有點破破舊舊,但聲音卻更清脆響亮。

沒寫歌時的阿嶽會到海邊衝浪,他說,我要給自己一點時間、空間,好好休息,才能寫出更多的歌。

<破吉他>有點說著到台北打拚的人,難得回家鄉約好友到海邊衝浪,揹著一把破吉他就衝,讓壓力隨著車速退散,跟著海水飄去,還「幻想退休養老要在花蓮,買一塊農地養雞種田」。

 

張震嶽-<走慢一點點>

台北的生活好快。
人走路很快、車子很快、時間也過得很快,為什麼我們不試著走慢一點點呢?想起大學剛到台北的同學跟我說,剛開始都覺得身邊的人好急,走路飛快還不斷超越我,後來我回高雄,竟然覺得前面的人走路很慢。

也許我們都該試試看<走慢一點點>,留心身邊出現的人、發生的事,「希望每個人都走慢一點點,不要衝過頭才知道不對,簡單其實很簡單,如果你學會,就像小孩滿足很隨便。」

 

張震嶽-<我家門前有大海>

關於大自然、土地、山、海,阿嶽在新專輯中惦記著,<我家門前有大海>點出家鄉美景「帶你到我的家鄉去看一看,我家對面是蔚藍的太平洋 」,充滿自信又開朗,「我的家鄉充滿愛和尊重,下次再來我為你倒酒 」述說土地上的人都熱愛分享,把最好的東西跟你一起享用。

MV讓阿嶽與小小的假人互動,好像小時候拿在手上佈陣的綠色小士兵,他們會說話、溝通、有心情、情緒,這樣的設計安排挺令人喜歡,小巧思跳脫大家看到歌名第一眼就想到的海、天空、大自然,反而用另一種方式表現輕鬆愉快的氛圍,貼近歌曲傳達意境。

 

張震嶽-<我家門前有大海>

受訪時阿嶽曾說,我們的土地很美,可是就有人想把房子蓋在上面,原住民他們也不懂,等看到的時候房子已經「砰」一下蓋好了。

把土地比喻成小女孩,<別哭小女孩>彷彿聽見美麗的土地在哭泣,怪手來了,人們在上面拉起白布條隨風飄,最後,「也許未來 藍色海洋,也許未來 綠色的草原,也許未來 這一切全部消失了」會怎樣?

 

張震嶽對土地的感情透過音樂表達,他的生活也充滿大自然,偶爾還可以看到他在粉絲團上分享做手工皮革配件的心得。除了大自然和土地,阿嶽也關心弱勢團體,比如原住民、視障朋友。

第一次看到阿嶽要帶視障朋友去衝浪,覺得不可思議。眼睛看的見的人都不一定會衝浪了,何況是眼睛不方便的朋友,但或許就是因為他們看不到海裡的深,也不知道所謂的恐懼或害怕(怕水),所以他們能衝浪,認真撥動浪花,享受他們該有的人生。

<海雅谷慕+大眼睛小孩>

雖然他們看不見,
但骨子裡,
他們都是100%的Rocker!
by 海雅谷慕


他是張震嶽也是「海雅谷慕」,沒甚麼頭髮,鬍子很厚。他愛這片土地也關心身邊的人,《我是‧海雅谷慕》是一張屬於海雅谷慕的專輯,屬於張震嶽的專輯,或許,以後就不會這麼常聽到他發新專輯了,但創作依舊進行,唱著社會上我們該關心的事情、社會議題。

在都市叢林久了,被鋼筋水泥土怪獸掩埋後….等等,先別說這個吧,你聽過他的名字嗎?

他是‧海雅谷慕。(文/大默)

 

【同場加映】

[專輯]他們的第一張:孫燕姿《孫燕姿》- 2000

[專輯]李榮浩/有理想

[專輯]Finn/我小時候是嬉皮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