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淡水】跟著淡水河搖啊搖,在「安克黑咖啡」初見夏日美夢

假日。

自從離開公司,我的生活顛倒,星期一到五拼命往外跑,六日在家過日子、規劃下個禮拜的行程。(延伸閱讀:淡水-空兩格咖啡店)

今天起的早,去淡水。

我對淡水有特別的情感,喜歡一大早、沒甚麼人的淡水;也喜歡傍晚人最多、有夕陽的淡水;夜晚,坐在河邊吹風涼爽的淡水我也愛,每個不同的時刻,都有它美麗的地方。

在淡水老街底,最底最底最底走到底,有海巡署的駐點,右邊是個性老闆開的「天使熱愛的生活」,我曾經在夏天帶著阿肥(我的狗)來這喝咖啡。往前走有一排倚著港口的木屋,冰淇淋館、剪頭髮的、illy咖啡、喝啤酒的...繞過這裡,前面還有一排木屋。

「如果你是一個人,想聽音樂、吹吹海風、發個呆,請上來吧。」

【咖啡-淡水】跟著淡水河搖啊搖,在「安克黑咖啡」初見夏日美夢

「Ancre café 安克黑咖啡」藏在一扇木門裡,推開門走上長長的樓梯,店員跑來詢問有幾位。

第一次來這已經是五年多前,那時我帶著茱蒂彼考特的小說,坐在靠近吧檯的位子,時間下午三點多,店內已座無虛席。人多的,需要候位;人少的,也要稍等,留下我對這的第一次印象。

再來安克黑咖啡,早上十點多,原以為會和第一次一樣,甚至更多人。不過令我意外的,店內只有兩組客人,靠窗的黃金位子還有的選,於是選擇最靠近河的座位,點杯美式咖啡搭配甜甜圈鬆餅。

【咖啡-淡水】跟著淡水河搖啊搖,在「安克黑咖啡」初見夏日美夢

我常常覺得,每個地方每個空間當下的音樂很重要,不管是咖啡店、百貨公司、服飾、餐廳...,有時空間平凡但有「對」的音樂,整體質感和帶給人的愉悅感可以提升百分之五十以上。

有次去一家很有風格的工業風咖啡店,飲料和甜點連廁所都很棒,但店內放的是像百貨公司的音樂,若剛好正在跟朋友聊天,絕對不會特別注意,不過那天只有我一個人,不免拉長耳朵一直聽這奇妙的音樂甚麼時候要換,心裡也好奇店家從哪弄來,最後我戴起耳機。接下來幾天,只要想到這間店就會想到它的音樂,像百貨公司不像咖啡店。

好,回過來說說安克黑咖啡。這裡音樂很符合夏天,舉個例子,比如, Jack Johnson 那種、Donavon Frankenreiter 這樣,我就像坐在河邊,喝冰冰涼涼的啤酒,聽喜歡的音樂,看著一點都不熱的太陽。

店內有冷氣,當然,一點都不熱。

【咖啡-淡水】跟著淡水河搖啊搖,在「安克黑咖啡」初見夏日美夢

店內分為左右兩邊,走上樓梯,右邊適合多人聚會,左邊適合四人以下聊聊天,廁所在右半邊。

右半邊的空間有大桌、沙發椅、冷氣,還有戶外空間,最最最靠近河的陽台。夏天來這,如果不怕熱,非常推薦坐戶外位,讓自然風貼上肌膚,陽光美到不用濾鏡;怕熱那就晚上來吧,淡水夜晚的風彷彿經過加持,溫熱中帶點夏天樹葉的香味,提醒著每個人,夏天來了。

【咖啡-淡水】跟著淡水河搖啊搖,在「安克黑咖啡」初見夏日美夢

如果現在有針對咖啡店廁所票選的活動,安克黑咖啡的廁所應該可以進前10名。

這裡的廁所門距離馬桶的位子有點遠,意思是,有人在外面敲門或試圖破門進入,而你正在馬桶上,手絕對不可能伸過去敲門示意,所以店家在眼睛看的到的地方都會貼上「門要鎖好」、「請先敲門」,讓雙方都有保障。馬桶旁有扇窗,基本上應該不會有人爬上去,拉開窗簾,一片有些暗綠的淡水河在眼前閃閃發光,像有人在上面撒了鑽石,上個廁所心情也跟著好。

光這美景就讓我在廁所多待十分鐘,哪天若發現廁所裡有人一直不出來,我想他一定是沉醉在這。

【咖啡-淡水】跟著淡水河搖啊搖,在「安克黑咖啡」初見夏日美夢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靠近淡水河,當船隻在河面掀起漣漪,在安克黑咖啡有時也會覺得跟著有些晃動,搖啊搖。我想這應該都是幻覺,但心裡又希望是真的,怎麼說呢,這種搖啊搖的感覺有點像大型搖籃,當我們還小,在搖籃裡無憂無慮,只要做好一件事:「乖乖睡覺、長大」;長大後沒有搖籃,要做好很多事,忘了哪個才是重要的。好不容易,又重回那種感覺、那樣的節奏,搖啊搖~搖啊搖...

然後我就睡著了,還做了一個夢。(圖、文/大默)

 

-Ancre café 安克黑咖啡-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33-3號

營業時間:11:00-21:00

電話:02-2626-0336

貼心提醒:店家有一定消費金額,務必配合消費;假日人多但無法訂位,須耐心等候;禁帶寵物、現金付費;店內禁止商業拍照,想拍美美的照片也不要打擾到店家服務或其他客人用餐;甜甜圈鬆餅其實就是鬆餅啦,只是做成甜甜圈形狀;店內走路請小心勿奔跑,不要把木屋弄壞囉。

 

【同場加映】

[咖啡-台東]純白恬靜台東池上「丰咖啡」,在綠色帷幕中品人生

[咖啡-恆春]跟著阿湯把「湯匙放口袋」,在恆春小鎮吃一口異國沁涼

[咖啡-宜蘭]宜蘭礁溪「黑宅咖啡」的歐洲時尚與鄉村田野的不違和衝突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