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法的藝術!宜蘭南方澳小漁村「The New Days cafe」

宜蘭粉鳥林、宜蘭南方澳...近幾年越來越多人前往的景點。初次造訪南方澳是2017年,短短一年時間,社群軟體打卡的人數越來越多,文青、時尚、藝術....各式各樣的字詞形容南方澳上的日新大飯店「The New Days」,不過至今,我不太喜歡用具有刻板印象的字詞灌注在每件新事物上。

我們原本到南方澳是想看另一家飯店,頂著大太陽,有人先受不了....。我提出建議:「去 The New Days 看看,那邊有咖啡店」

去過 The New Days 的人可能不知道,在飯店旁邊還有一間,一樓租腳踏車、二樓喝咖啡。

The New Days 的管家需負責管理兩邊,也就是住房、租腳踏車與咖啡店,偶爾會有展覽,他也得擔任起工作。

順著指標往上走,格局方正的空間裡只有一張大桌、幾個靠窗的位子。桌上放著日文雜誌,替來這休息的人增添點樂趣。

【休日-宜蘭】減法的藝術!宜蘭南方澳小漁村「The New Days cafe」

管家店員煮咖啡時,一個大概五六年級的弟弟跟他開啟一段非常有趣的對話!

弟:你在煮咖啡喔?

管家:對阿,這個品種很不一樣。

弟:哪種不一樣?

管家:這個是哥倫比亞,咖啡的豆子不一樣,(打開豆子)你聞,很香吧!

弟:我家附近的早餐店也有賣這種。

管家:真的喔,你家住哪裡,哪個早餐店這麼高級?

【休日-宜蘭】減法的藝術!宜蘭南方澳小漁村「The New Days cafe」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會看到很多人對「The New Days cafe」的說法是「文青」,文青這個定義太廣泛又太狹隘,我反而覺得沒那麼適合。

來說說減法的藝術好了。

減法,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比起加法,減法更需要掌握要領、跟隨強力的邏輯,才能讓所有需要接受減法的事合情合理。舉個例子,如果要你替家裡買新家具,鐵定是這個買那個也可以!但如果要你幫家裡去除幾項不需要的東西,首先,得先分析並了解那些東西是不必要的,再來須依照生活習慣、相處模式、任何可能發生的萬一,刪減掉部分物品並且確認就算沒有它們,也不會有巨大影響。

若應用在工作上,比如,開會的時候大家意見很多、點子很多,不過誰都很清楚最終只能決定一個方法。因此得開始分析,什麼樣的點子的確有機會達到目標、符合需求,從中萃取菁華,再慢慢向外擴散、再萃取、再擴散。

我一直很佩服能善用減法的人,代表他對事情的想法始終如一,也代表他在混亂的吵雜意見裡能明確知道哪些才是"有用的"。

【休日-宜蘭】減法的藝術!宜蘭南方澳小漁村「The New Days cafe」

二訪 The New Days ,心境已和上次拜訪相去甚遠。去年來時對於工作上的一切都感到煩心,對於無法用良好態度相處的人感到憤怒,當時只想擺脫所有的煩惱。這次到來,只想認真感受當下。

前往的羅東車程中,我說,這是人成長的過程,隨著心理變化不同,看事情也會不同。後來我學到,很多事並不會因為自己改變,事情也跟著變好,我們能做的,或許是順應那些事,一次又一次當作磨練,讓自己習慣面對、學會處理。

以前總對於那些無法互相善待的人們會感到憤怒,對於未知的煩惱更加恐懼。而現在,我只想祝福他們平安喜樂。我不憤怒了。(圖、文/大默)

 

【同場加映】

[休日-咖啡]宜蘭礁溪「黑宅咖啡」的歐洲時尚與鄉村田野的不違和衝突

[休日-咖啡]舊城區的白色小宇宙-山小孩 MKCR

[休日-咖啡]純白恬靜台東池上「丰咖啡」,在綠色帷幕中品人生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