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嘉義】花磚咖啡。淺嚐館:還好有你們!

台南八十年的老醫院近日被拆除,據說改成夾娃娃店。

這樣你們高興了嗎?

寫這篇的同一天,看到新聞不斷播送、社群動態不斷轉載,但都只是皮肉感,不痛不癢。老醫院不是首例也不是最後一例,台灣的歷史與美就在商業和錢味裡一點一滴被摧殘至盡。

台灣的咖啡店中,不少都融入了花磚,將花磚當作點綴或主角之一。嘉義的「花磚咖啡。淺嚐館」是把花磚當作搭配咖啡的配角,精神來源的主角。(延伸閱讀:嘉義-霜空咖啡)

【咖啡-嘉義】花磚咖啡。淺嚐館:還好有你們!

其實嘉義有許多關於花磚的建築、店家,比如「花磚博物館」、「西班牙花磚咖啡」等等…。位於嘉義市市區公明路的「花磚咖啡。淺嚐館」,雖然有戶外座,但炎熱的天氣下,室內座還是較舒適。

平日的老樣子,店內只有我和另一位波希米亞風並試圖與地上花磚一同入鏡的客人。店員上前招呼,指示所有的位子都可以坐。

花磚咖啡,淺 嚐。這裡的咖啡以手沖著名,豆子種類也有許多選擇,喜歡深烘培、就選深烘培;喜歡濃濃的巧克力味,就選濃濃的巧克力味;喜歡有點果酸香氣…喜歡有點回甘的…喜歡清清淡淡的…,老實說,一時間我還有點不知該如何選。

等待咖啡的時間有點長,也許是因為剛才炙熱的太陽曬得我有點頭昏,我攤在靠窗的椅子上,抱著抱著,一邊喝水一邊發呆,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好笑,希望店家不要報警以為我無家可歸(無家可歸應該也不會來喝咖啡啦!)

【咖啡-嘉義】花磚咖啡。淺嚐館:還好有你們!

【咖啡-嘉義】花磚咖啡。淺嚐館:還好有你們!

「花磚咖啡。淺嚐館」是一個長形的概念,位子不多,但走進來的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不用多大的空間,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一塊地。

我想起一本書,書裡說一個受刑人在監獄裡認識了另外六位受刑人,大家在有限的時間內聊天、認識彼此。有點,其中一位受刑人獲得了一個口香糖,那天大家正因為某個蠢蛋犯錯而不能吃飯,主角受刑人提議,把口香糖分出來給大家。

一個口香糖怎麼夠七個受刑人?
主角說,我會最先吃一口口香糖,但我也絕對會留一點給下一個人;下一個人也是照做,留一點給下一個人,這樣大家都可以嚐到一些。

最終,七個受刑人,每個人都嚐到了口香糖,而且還有剩。

有限的資源,大家互相珍惜、尊重,資源就是無限的。

【咖啡-嘉義】花磚咖啡。淺嚐館:還好有你們!

在花磚咖啡館休息了一整個下午,偶爾低頭看看花磚,偶爾轉頭看看外面的街景,平靜的嘉義,一切是那麼寧靜、安好。

花磚對我來說有無法抵抗的魔力,就像有些小孩一定要喜歡Elsa。還好「花磚咖啡。淺嚐館」沒有被所謂的"潮流"往前推到消失不見,還好花磚依舊還在。(圖、文/大默)

 

【同場加映】

[咖啡-嘉義]聽一首老屋搖滾雷夢,嘉義「秘密客咖啡館」

[咖啡-台南]沒有一杯咖啡解決不了的事!用連環噴嚏在台南「任事咖啡」廣結善緣

[咖啡-台北]2730 café 貳柒參零咖啡,寶島文青夢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