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北京】胡同裡的咖啡館-繁體字咖啡館

第一次來到北京,氣溫約 9-14 度,聽說來的這幾天剛好降溫。

路上行人穿一件外套、自在的很,我一件外套加上牛仔外套,儼然就是個外人。

對北京的第一印象很好,也許是剛剛下過雨,覺得天空很乾淨。就是過馬路時需要點技巧,北京同事說:「這兒過馬路看緣分的。」

 

逛完紫禁城,隨著路走到景山、再到胡同巷弄。老爸最近看了一齣劇叫做「芝麻胡同」,我看地圖上真有一個「黑芝麻胡同」。胡同有點像台灣的老街,但不知為何一直讓我想起過年的感覺,小時候回高雄過年的那種感覺,巷弄裡很熱鬧,聽見操著家鄉口音的人們談天,或許是兒時的記憶,一點一點又浮現眼前。

【咖啡-北京】胡同裡的咖啡館-繁體字咖啡館

「繁體字咖啡館」位於胡同巷口,說是特地造訪不如說是臨時起意,在北京看過了簡體字,能看到繁體字的感覺有如在日本或韓國看到中文手冊那樣開心。剛推進門,老闆娘正在後院忙著拍照,他隨手拿起菜單說:「自己選位子坐,再慢慢看要喝什麼。」

點咖啡時,老闆娘聽出了我的口音,「你台灣人?還是住在北京的台灣人?」我笑說:「來出差而已。」

店裡的位子不少,擺設像家裡的客廳,有一台稍微走音的鋼琴、很多繁體字的書以及面窗的雙人沙發座。"ㄇ"字型的走向,外面院子有兩隻貓,老闆娘把新品立好在桌上,她讓我自己招呼自己,「我還在忙著公布新品上架,哈哈哈,這件事很重要。」一句話傳達了老闆娘對咖啡店的用心。

【咖啡-北京】胡同裡的咖啡館-繁體字咖啡館

跟在我之後,店裡來了兩組客人,一組中國人,一組中國學生加上一位外國學生。外國學生用挺標準的中文詢問哪裡可以坐,老闆娘說:「聽你尾音上揚我就知道哪裡人了。」

也許是因為店名的關係,吸引進來的客人蠻國際化,就算僅是參觀參觀,也非常歡迎。可能因為如此,老闆娘對「口音」相當敏銳。

「來,你台灣人寫寫不一樣的甲骨文,中國人的話要來試試繁體字」

我原本推說,甲骨文太難了。「不難,就一個好玩,寫完拿著來結帳可以打九折。」好吧!想著我還寫過書法,甲骨文真沒玩過。

【咖啡-北京】胡同裡的咖啡館-繁體字咖啡館

當我認真臨摹甲骨文字體,老闆娘忙著向外國學生解釋繁體字與中國文字的重要性。她說,許多朝代的存在是因為文字的發現而被證實,當然,史書上也有紀載,但是紀載不代表曾經被證實。

這段談話引起了我的注意,談話間,深刻感覺老闆娘想要將文字與繁體字推廣續存的用心和耐心。

待她用了好些時間向外國學生解釋完畢,終於輪到我上前聊天....。本身在台灣念中文系的她,對於文字的發明、朝代歷史甚至東西方文學都有點研究。我們聊到文字,說到夏禹治水,「現在中國人非常想要找到任何可以證明夏禹治水這件事存在的證據,如果夏禹治水被證實,夏朝就真正存在,而或許我們也可以說,西方的諾亞方舟也確實存在。這就不僅僅是一個中國歷史或使書記載,而是整體當時氣候變遷,關於地球科學的課題了。」

【咖啡-北京】胡同裡的咖啡館-繁體字咖啡館

以前上歷史課,只想要快點把會考的答案背起來,根本沒有時間管你事實與否,聽老闆娘這樣一講,瞬間開拓了我的思想。對阿....有時候我們只看到自己看到的,只想相信自己相信的、書上唸的,卻很少在意這個過程或背後重要的意義,我不怪學校老師不向我們解釋這些,因為或許,他們自己也沒有意識到這些故事、事件背後的關聯性。

接著我們說到卜卦,說到以前的領導者或許都有一點巫術的能力,好像原住民的頭目、巫師,有些會治病、有些看天象,因為他們懂得觀察懂得分析,而被人推崇,事實上,究竟是他們本身具有這樣的能力,還是只是藉著觀察入微的推論猜測,也沒人知道。

「你知道有個中國有個科系常常招不到學生嗎?是關於中國天文考古的。」第一次聽說有天文考古學系,讓我更加好奇,考古我聽過、天文大概知道一些,天文考古,還真不知道。後來透過老闆娘才了解,中國在天文的研究也有非常多年的歷史,不過許多事情也依舊只存在史書上,並沒有真正被證實,說起來可惜同時也讓人緊張,「因為你知道有些東西時間一久,怎麼樣也找不回來。」

【咖啡-北京】胡同裡的咖啡館-繁體字咖啡館

離開前,又和老闆娘再次說起夏禹治水,「我好希望這件事趕快被證實,夏禹治水不要只是存在課本上、史書裡,我希望有人快點證實它。」

「會的!」我簡單回應,給出無比的信心回應。

 

「繁體字咖啡館」我認真小看了,以為這裡只是一間賣咖啡的。不,這裡像是藏寶處,裡面的人有著不凡的精神和堅持,默默的為某些事情付出,默默守護自己的信仰。「有空來北京再來玩!」推開門時,老闆娘不忘提醒我。「我下次帶朋友來。」我又再次給出信心滿分的回應,希望下次再來時,夏禹治水已經被證實了。

 

【同場加映】

[咖啡-台南]順風號:瞬間與永恆

[咖啡-嘉義]花磚咖啡。淺嚐館:還好有你們!

[咖啡-嘉義]聽一首老屋搖滾雷夢,嘉義「秘密客咖啡館」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