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五月一号 First Of May:嗨,你也在這裡阿?

差不多的時代背景....電影《五月一号》把我們拉回17, 18歲的愛情,相似相見的記憶。

《五月一号》講的不是單純某個特定年代的回憶,沒有舊舊的復古感,反倒是將格局拉大,從一段故事說起,延展到兩個世代的愛情。

 

你還記得17, 18歲的時候嗎?

儘管過了十幾年,我仍記得學校裡的格局、教室桌椅擺放的位子、黑板上的字、隔壁同學的臉、下課的奔放、畢業典禮上相互示意的眼神....。高中,或是求學時期,對許多人而言,是回不去的過去。回不去的是時間,不是人。電影裡說的:「人可以回去以前的地方,但時光回不去。」彷彿一支針直戳每個人的心房,嘲弄著那個很想回到過去的我們。

電影主角王蕾(賈靜雯飾演)在音樂會上認出高中時期的同學林克銘(任賢齊飾演),甚至沒有眼神交流的情況下,把王蕾帶回到記憶裡。

【電影】五月一号 First Of May:嗨,你也在這裡阿?

高中,不就那麼一回事。

演講比賽、考試、追女生、談戀愛....。年代不同,流行的事物不同,但是本質上好像沒太大差別。

林克銘在英文演講輸給王蕾,卻開啟了一段對話:「我下次不會輸給你!」是林克銘對王蕾下的戰帖,也是他對王蕾正式宣戰(內心帶有很多愛的那種)。在那之後,我不敢說兩人有什麼特別激情的火花,但好像在跳恰恰,你進我退,你退我進,之間的距離保持一般,沒多沒少。

【電影】五月一号 First Of May:嗨,你也在這裡阿?

王蕾似乎不太懂林克銘,林克銘好像也不懂王蕾,不過他們又是真的不知道彼此的心嗎?

看起來整天只跟同學鬼混的林克銘,過了他最青春奔放的高中生活(雖然最後被退學);看起來乖乖牌的王蕾,寫下她和好友間最鮮豔、感光度最強的校園篇章。兩個根本搭不起來人,又真是條平行線?這或許是導演和編劇故意安排的距離,剛好,一般,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就是要觀眾猜測、想像。

【電影】五月一号 First Of May:嗨,你也在這裡阿?

整體而言,《五月一号》像一部很長很長很長的MV,說的是個簡單的故事,卻用了很長的時間很多的細節慢慢交代。如此細膩,深怕觀眾遺漏哪一部分就不能感同身受,是電影和MV之間最不一樣的。意境之中也必須要有故事脈絡,《五月一号》盡力且認真的達到。

對於電影,我不意外主角在多年後如何相遇,也不意外跨世代的愛情是如何萌芽如何結束。因為我最喜歡的,是林克銘和同學偷溜進導師辦公室把唱片全部拿出來到頂樓亂甩亂射出去;我最喜歡的,是王蕾和蔡桃桂在操場遇上的那場雨,裙襬在雨中劃出的弧線,是最佳印記。

這些都不只發生在電影裡,也曾在我們真正的高中生活出現過....哪一天我們都會飛了,在社會上立足了,你還會記得嗎?(文/大默)

 

【同場加映】

[電影]女朋友。男朋友:1+1+1

[電影]帶我去月球 Take Me to The Moon:瞬間的選擇,才有了當下的永恆

[戲劇]他們在畢業前一天爆炸:命運交響曲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