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記得,有次與好友兩人坐在學校階梯上等下一節課,他突然轉頭跟我說了一件事。

 

電影《阿莉芙》上映時剛好搭到同婚的浪潮,在潮流中慢慢前進,接著金馬獎又掀起一波熱,同志議題再度讓人注意。或者應該說,已經無法正面忽視了。

本片由三段故事線架構起,帥氣的佩真是T,他與主角阿利夫(舞炯恩 飾)一起在髮廊上班,走路姿態嫵媚的阿利夫有天接到爸爸通知,叫他回家鄉一趟。回到家裡的阿利夫才知道,自己即將接任部落頭目,但他內心卻掙扎不已。

正直氣爽的公務員政哲(鄭人碩 飾),下班後到酒吧兼起變裝皇后的裝扮世界。他是異性戀,他有老婆,外面花花綠綠的世界可能也無法挑起任何神經,但他卻沉浸在酒吧裡的歡樂時光,對他而言,這,才是迷人的。

經營酒吧的老闆 Sherry 與好友老吳關係密切,說是好友不如說是密友好了。Sherry 無怨無悔的粘著老吳,老吳似乎也知道些什麼,只是在心裡的自我矛盾,仍讓他與 Sherry 之間像有一道無形的牆。

這個社會有太多不能講的事情,但不論是否能明講,電影都會找到一種方式讓還在呼吸的人知道。

我非常喜歡有社會議題和奇妙社會現象的電影,比如關於農民權益與白米進口的《白米炸彈客》;法律與監護權的《不能沒有你》;校園性侵事件《熔驢》;教會性侵兒童醜聞的《驚爆焦點》。不過,似乎鮮少有像本片如此,用簡單的日常,說一件不簡單的事。

阿利夫的日常,在髮廊上班,心裡有個夢想,也有擔心的事。他渴望愛,不想接任父親的使命(頭目)卻也不想違背族人的期望;政哲的日常,在你我他都有的辦公室裡,向主管報告、做提案、做簡報,到酒吧扮裝兼差是唯一能面對自己的時刻,他會回家、會洗澡後再躺到床上,和名分關係上親近的人說幾句;酒吧老闆娘 Sherry 也想談戀愛,他有慾望、有對愛人的各式想像,他決定和老吳一起去個地方,一起拍照,留下深刻回憶。

多虧一首歌,讓大家終於正面知道,不一樣又怎樣。

不過其實,沒有什麼不一樣。

不論阿利夫、政哲、Sherry、佩真....都和大家一樣,一樣上下班、一樣坐路邊吃小麵攤、一樣對愛情有需求、一樣對生活有目標、有夢想。所以當大家都在討論這是一部和性別議題有關的電影時,我老是想問,撇除性別,他們和社會上的大家有什麼不一樣嗎?

我很佩服編劇用如此直白明瞭的方式,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族群,也過著和一般人一樣的日子。但若將他們放在特定的情況中,這些和我們都一樣的人,卻又不能享有同樣的權利,如此之矛盾事件發生在現代社會,除了有跟不上(或後人自行解釋)的荒謬論點,其實最終最終,還是與社會提供給人們的"世俗價值觀"息息相關。

看完電影,我想起大法官釋憲同婚那天,我在新聞裡看到記者訪祈家威的影片,記者問:「最想對支持他多年的另一半說什麼」,祈家威只淡淡地說:「他叫我早點回家,因為我要載他去買東西。」

日常。(文/大默)

 

【同場加映】

[電影]白米炸彈客 The Rice Bomber:輕觸議題

[電影]驚爆焦點 Spotlight:苦澀

[電影]一路順風 Godspeed:孤獨的重量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