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日-香港】記憶的紋理!香港石硤尾「TOOLSS」追新亦戀舊

幾年前到香港時,朋友為了找到幫自產商品鋪貨的地點,我們曾經來到石硤尾。

香港朋友說,石硤尾是一個保有香港舊時風味的地方。「有機會要多去那走走,才能認識真正的香港。」她在茶餐廳一邊捲起公仔麵,一邊悠悠的說。

這次,我特地把石硤尾放進行程。

走出地鐵站,旁邊的公住宅區聚集許多外來勞工。也許是因為深刻的輪廓,讓人不自覺將目光集中到他們身上。

我先到了南山邨,再順著小小坡度的路往下走到「TOOLSS」,一家以文具行為核心但裹著咖啡店外衣的店。

一路上,經過各式各樣的士多,也有豬扒飯、印度咖哩,要吃早飯的人發現店裡沒位子,自己走到外頭坐在戶外座位區,攤開報紙,用一種輕鬆無謂的方式開啟了今天。

「TOOLSS」位於轉角,和TOOL工具的意思相近,多出來的那個S則代表各種意義。它在木質與水泥交互融合的結構下,就像國外巨星,彷彿有聚光燈般,在街上跳脫出來。

【休日-香港】記憶的紋理!香港石硤尾「TOOLSS」追新亦戀舊

【休日-香港】記憶的紋理!香港石硤尾「TOOLSS」追新亦戀舊

但它又是這麼低調。

走進店裡,我感覺到汗在衣服裡從背上從容滑下。「請問有冰的飲料嗎?」店主手指指收銀旁的菜單說,「冰的,有很多。」

最終我選擇冰拿鐵,匹配一下店裡的"咖啡"主題。

這天真的好熱好熱。
店裡沒有冷氣,一台電風扇在地上呼呼吹。對我來說,TOOLSS是一間半開放式的店面,面對街道的地方是個吧檯,坐內坐外都可以。

我非常喜歡這種設計!TOOLSS和其他香港的獨立咖啡店一樣空間不大,要擺放的東西可能已經占去許多營業用的區域,如何讓空間充分利用,似乎是每間香港咖啡店都要學會的。

兩邊都可坐的吧檯,一下子吧座位數量提升兩倍。正當我疑惑,這麼熱,誰會想坐外面?兩個香港女生在我面前坐下來。

講話快的女生靠我比較近,幾乎已經要踩進我的「人與人安全範圍」,瞬間讓人有點不自在。不過,看他們開心地聊的彼此的生活,彷彿這才是香港地區特有的「人與人安全範圍」,我也稍稍卸下緊繃的心情。

【休日-香港】記憶的紋理!香港石硤尾「TOOLSS」追新亦戀舊

第一次忙著跟朋友尋找鋪貨的點,除了美荷樓幾乎沒留下什麼記憶。第二次來石硤尾,我終於留下點什麼且帶回台灣了。

這裡仍保有香港舊區的特色,傳統士多、特色餐廳、五金行、修車廠、工廠…挾著新進駐的特色小店,開始了藝文活動、展覽、市集,原本可能會被遺忘的舊區,跟著新血液活化起來。

如果老舊社區的下一個階段不是被改造、重建,而是留下時代記憶的紋理,以傳承之姿引領著新角色繼續活化社區,相信應該會有更多人願意主動造訪,讓他們不被遺忘、遺棄。

追新亦戀舊,有何不可。(圖、文/大默)

 

-TOOLSS-

地址:香港石硤尾偉倫街38號福田大廈

營業時間:12:00-20:00,每周一公休

注意事項:店裡擺放很多文具商品,如為了要尋找物品,記得把東西歸位整理好,切勿帶給店主麻煩喔。

 

【同場加映】

[休日-咖啡]上環斜坡遇見生活美學,來「辦館 Lof10」貪杯咖啡吧

[休日-咖啡]中山北路天母上二樓,遇見潮濕的記憶-「INFINITY .Yes Lounge」

[休日-咖啡]咖啡是一種LIFESTYLE,在「暫停咖啡」尋找一種專業的 STYLE

 

【合作約稿】
找大默 damolshen@gmail.com

arrow
arrow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