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第一站    
「旅行」跟「出去玩」好像是兩回事。



我們這一群,有六個人。
也許不只六個,但初期的時候是六個人。


高中一畢業,過一個小周末,我們出發前往規畫很久的地方。
那時候沒有人會開車、騎車,更別說駕照。
但就這樣,我們依著鐵軌坐火車,從台北到台中,逛夜市逛大學吃東西聊八卦。
從台中到南投集集騎腳踏車,再從集集到水里,吃肉圓聊天說八卦。
從南投水里再到高雄再到墾丁,看到藍色的海,坐在海邊、民宿外面的椅子,說著大學畢業以後我們會怎樣.....


高中畢業,似乎有點遠了。


之後,我們各分北中南。
北至淡水,南至高雄。

我們在各自的領地有天地,有新朋友、新環境、新同學。
唯一不變的是,我們從同一個地方出發。


四年過去,我們從不同的地方畢業了。
或許身在台北靠近中心,接收的資訊總是比較快。
我知道有人找工作,有人補習準備研究所,有人考上研究所,有人等出國,有人等實習.......


一週前在小社團裡看到一個留言,內容大致是問有沒有人要一起旅行。
旅行?聽起來很棒,尤其很久沒跟大家一起出去。
時間是「近期,暑假」。暑假?我記得我沒暑假了。
希望大家快點決定。決定?當然不行阿,我哪有時間。

下面的回覆千百種。
聽起來不錯,要多少錢?
去哪裡?
你不用工作嘛?
時間有確定嘛?
住哪裡哩?
為什麼要去那個國家?

那篇留言我沒回覆,也沒再回覆。


過了幾天,小小的旅行社廣告貼上來。
又邀了一次,行不行阿,可不可以阿,好不好阿....... 

我不知道後來怎樣了,可能是出自我不關心的原因。


畢業之後的第一件事你想做甚麼?
我想存錢。

畢業之後你找到工作了嗎?
身邊的人幾乎都有了,我是說,傳院的人。


高中的時候的確很衝,因為我知道下一站是大學。
毫無疑問。

現在好像需要用走的,我才可以看清楚下一站是哪。
現在好像旅行不是很重要,我把他往後排一點。


更何況是自己沒有收入的情況下。

大學畢業了。然後呢?
找工作,盡力了嘛?
有很多的職缺為什麼不去試,每天看這個望那個,嘴上說工作難找.......有一半是看自己想不想做。

嫌錢少?地方遠?公司沒名氣?


我不會因為自己工作了就覺得怎麼樣,倒是如果有人需要,我願意幫忙問問。


「應該在開始工作前去好好的玩一玩,給自己一個機會」
這個........是甚麼機會?
旅行?還是玩?

不如把錢存著去旅行。


不是應該先工作再出去玩的嘛,為什麼變成給自己一個機會出去玩再找工作。
不是應該先存錢再讓自己過好一點的生活,為什麼會是先讓自己過得舒服後來再想辦法。
不是應該把每次出國都認真看待,為什麼是找個便宜好玩又不會太貴的地方去。
不是應該先確保自己以後在哪裡,為什麼要等到躺在國外的土地上才思考。
不是應該讓自己準備好一點再去看看世界,為什麼是甚麼都沒有長進就要去看看外面。

不是這樣嗎?


「第三十六個故事」問到:如果你有一百萬,你會去旅行還是唸書?
我會去旅行。

前提是我要有一百萬。

好像「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如果我有一千萬,我就能買一棟房子。 
我有一千萬嗎?沒有。 
所以我仍然沒有房子。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飛。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我也沒辦法飛。

如果把整個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妳愛情的火燄。 
整個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嗎?不行。 
所以我並不愛妳。


現在的歲數不能像以前說走就走。
或許吃頓飯、看電影、聽音樂、喝酒.......還可以。 

是不是已經過了熱血的年紀?
只是多了一點責任感,熱血.....還有。


我還可以出去玩,去旅行,去認識世界.....
只是不是這個時候。


過了某個年紀,很容易忘記自己當初想要的。

我記得。


人生不能只是這樣,等人家來告訴你,等人家幫你。
要自立自強,尤其只有一個人的時候。
人生不能甚麼都依靠別人。
要懂得開路,懂得自己幫自己。
人生不能隨意到一點計畫都沒有。
除非你順遂到不行.......但我相信這樣也蠻無聊的。

人生不能一點責任都沒有。


好吧,大概是我太嚴肅看待人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